央广网

全长12.808公里!金台铁路上最长最难的隧道贯通

2018-12-06 16:51:00来源:台州晚报

  昨天上午10时,经工程建设者900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战,金台铁路将军岭隧道实现贯通。至此,阻隔于仙居和磐安的重重大山将同气连枝,金台铁路向全线贯通又迈出了有力的一步。记者了解到,全长12.808公里的将军岭隧道,目前是省内自主建设的最长的铁路隧道。

  金台铁路是浙江省首条自主建设的电气化铁路,全长226.12公里,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60公里。金台铁路自2016年6月底全面开工,建设工期4年。经武义、永康、磐安等9个县(市、区),金台铁路自西向东,分别接入甬台温铁路台州站、台州南站,并经头门港支线进入头门港区。上可至宁波,下可达温州、福州,是浙江沿海与浙中南、赣东北、皖南、闽北地区实现山海协作的一条重要通道。

  金台铁路线路所经的仙居和磐安,山势起伏,层峦叠嶂,山谷纵横交错,是游人眼中的美景,也是难以逾越的天堑。而贯穿山脉中的将军岭隧道,是金台铁路上长度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同时,由于地质结构十分复杂、安全风险极高,属于一级高风险隧道,施工难度极大。

  那么,将军岭隧道顺利贯通的背后,究竟攻克了多少道难关?

  作业难。隧址内原岩温度普遍高于25℃,最大为39.08℃,远超规范规定的上限温度值;隧道穿越20条断层破碎带、5段岩爆区、3段浅埋偏压地段。在隧道建设过程中,有的要在悬崖峭壁和滑坡山体上修便道,才能通往洞口施工;有的要在河道上游修拦河坝,才能确保山汛期施工安全。

  运输难。项目施工点多面广、线路长、管理跨度大,物资运输距离长,进度指标要求高,施工组织更是难上加难。

  环保难。施工段紧邻国家5A级风景区“神仙居”,对环境保护及水土保持的要求极高。

  面对复杂地质环境带来的施工难题,浙江省交通集团金台铁路公司和施工方中铁隧道局集团协同作战,针对施工重难点及关键技术,制定科研攻关制度,加强与各方的专业协作,研究提升并运用了多项新技术、新工艺,为确保安全快速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造了连续6个月月开挖进尺超过220米全线最高记录。自2016年1月4日正式开工以来,将军岭隧道实现了安全零伤亡、质量零缺陷的建设目标。

  截至目前,金台铁路全线完成年度投资28.446亿元,占既定年度投资任务94.82%;累计完成投资110.5868亿元,占项目总投资概算160亿元(未含征迁调概)的69%。在形象进度方面,金台铁路路基完成76.1%,涵洞完成87.8%,桥梁完成62%,隧道完成81.6%。(记者 王佳飞 通讯员 陈俪/文 )

编辑: 曹文君

全长12.808公里!金台铁路上最长最难的隧道贯通

昨天上午10时,经工程建设者900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战,金台铁路将军岭隧道实现贯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