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把银行“装”进口袋 台州城商行打造移动普惠金融

2018-12-04 15:05:00来源:浙江在线
  在台州,银行工作人员带着PAD上门服务的场景随时可以看到,这得益于这些年来金融科技的进步。从2009年温岭箬横镇出现台州首家离行式自助银行,到现在的普惠金融利器PAD将银行“装”进口袋中,银行的每一次创新变化,都关系到群众的钱袋子。

  回顾过去10年,台州银监分局副局长吴志民深有感触地说:“十年磨一剑,磨出了利剑,磨出了利器。”他深知,背后是一个不停探索、不断积累,再到飞跃的过程。正是受益于此,台州当地的台州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等三家城商行通过提升金融科技,不断提高普惠金融水平。

  移动银行柜台可监管

  2009年,温岭市箬横镇出现首家离行式自助银行,这是台州银行在一批银行纷纷“往外走”的大背景下,潜心开发农村金融业务市场的一种全新尝试。但这条路并非一帆风顺,那时多数农村居民对银行的ATM等自助机不会使用,虽然尝试值守制度,但因没有柜台,拓展农村新客户,缺少硬件支撑。

  怎么办?“台州银行把解决问题的途径瞄向了移动手提电脑。”吴志民回忆说,这就给监督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会不会引起网络安全等问题,这些都没有其他经验可以借鉴。

  第一个吃螃蟹者,必须勇者上。自助银行一线值守人员带上电脑为客户办理新业务,背后是监管、技术保障、外部审计,保证资金安全。“当时是摸着石子过河,但为未来的移动柜台监管模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吴志民说,直到2011年初箬横的离行式自助银行转为箬横支行,有人值守自助银行退出历史舞台,也没有发生一起风险事故。

  要发展,就要“走出去”。随着台州三家城商行走出台州跨区域发展,探索“台州模式”在异地可复制批量成功落地。比如,泰隆银行在丽水地区成功创出“社区化服务+网络化管理”新模式等。“走出去”还要走的好。三家城商行纷纷打造“口袋中的银行”——客户经理只要随身带一台PAD,就可上门服务,相当于把银行装进口袋里。

  “这又是一次全新的探索,特别是在平台建设上,监管部门给出指导意见,采取边开发、边上线、边推广、边反馈、边优化的迭代更新模式。”吴志民说。为了使功能做得更强大,监管部门参与从开发框架理念、内容植入、结构完善、监管合规要求、资产风控的技防机控的设入等环节,并多次反复征求。

  PAD网点实现全覆盖

  引导、推动三家法人城商行大力普及并加快移动金融作业平台(PAD)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各行践行小微的服务效率和风控水平。多年移动端监管的经验,使台州银监分局有了十足的底气去整合资源与创新,让社会效益与企业经济效益“双丰收”。一方面,台州银监分局对三家法人城商行PAD的差异,将原本分散的、口头的、碎片化的监管要求,通过归纳整理,从资源倾斜、功能、风控、客户体验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另一方面,推出“跑街率”“跑数率”统计体系,打通政策传导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以PAD为工具的普惠金融水平可量化、可监测与可评价。

  在吴志民看来,全面推广应用成熟的小微金融服务PAD利器,促进提升移动金融作业平台营销服务、风控水平和管理能力,更能有效发挥移动金融作业平台在社区化经营和践行普惠金融的作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台州三家法人城商行共配备PAD7643台,应用PAD网点数达到831家,实现网点全覆盖。今年开户数达19.41万户,共发放贷款24.25万笔,贷款发生额445.07亿元。(通讯员 蒋慧明 贾士杰 记者 袁华明)

编辑: 曹露浩

把银行“装”进口袋 台州城商行打造移动普惠金融

在台州,银行工作人员带着PAD上门服务的场景随时可以看到,这得益于这些年来金融科技的进步。从2009年温岭箬横镇出现台州首家离行式自助银行,到现在的普惠金融利器PAD将银行“装”进口袋中,银行的每一次创新变化,都关系到群众的钱袋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