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标准化控制 绍兴上虞提升水利工程管理水平

2018-11-28 11:31:00来源:人民网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临水而建、河网密集,区内数量多、分布散的水利工程面临着安全运行的压力。为扭转水利工程“重建轻管”局面,着力补齐水利管理“短板”,上虞区从2016年开始积极探索、高位推动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在全区明确了包括水库、山塘、水闸、海塘、大中型灌区、农村供水工程、农村水电站等在内的共9大类114项标准化创建项目,细化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档案管理、控制运用、检查观测、维修养护等主要技术工作的标准和要求,有效提升了水利工程管理水平。
  上虞区整合建立水利工程标准化运行管理平台,从水利工程管理目标、管理责任、安全评估、运行维护、监测检查、隐患治理、应急处置、监督考核等全过程、各环节实行标准化控制和网络化管理,实行网上实时监控和现场实地监督检查相结合,切实了解掌握各类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动态。目前,创建名录内的114项工程已全部纳入信息平台管理,平台数据统一汇入浙江省级平台进行实时监管,实现了大数据的收集和共享。
  在上虞,“全球眼”视频监控系统24小时360度全方位记录各类水利工程运行动态,工程巡查人员通过水利标准化手机应用程序管理平台进行巡查,对巡查过程中的信息进行报送,管理人员通过平台对信息进行分层处置,形成闭合处置流程,实现了水利工程信息的“痕迹化”管理。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施分级管理,上虞构建起了区、乡镇(街道)、村“三位一体”的基层水利管理体系,大中型水利工程由区级层面进行专业管理,小型水利工程以乡镇为主体落实分片管理,形成一个完整畅通的“闭环”,有效提高基层水利服务和管理能力。实施水利工程管养分离,通过公开招标,将一线海塘、堤防、水闸等工程的日常维护委托给专业化物业公司,并对其进行定期打分考核,促使工程专业化、长效化运行。 (许佳黛、袁伟江)
编辑: 魏炜

标准化控制 绍兴上虞提升水利工程管理水平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临水而建、河网密集,区内数量多、分布散的水利工程面临着安全运行的压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