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垃圾分类到没到位?越城区皋埠镇用数字“说话”

2018-11-16 16:48:00来源:浙江在线

  11月14日上午,在绍兴市越城区皋埠镇生活垃圾处置中心内,一个个标注着各村村名的绿色垃圾桶一字排开,工作人员正在将这些从各村收集上来的可烂垃圾进行逐村称重。“坝头山村,今天可烂垃圾回收毛重为123kg,二次分拣后净重104kg,分拣率为84.55%……”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将数据精确地记录在一份统计表上。

  自今年9月份以来,皋埠镇32个村(社区、居)每天都会产生两个数据:收运来的可烂垃圾重量和二次分拣后的重量。每个月,皋埠镇环卫所工作人员都会将这些数据进行汇总换算,得出各村当月可烂垃圾收集率与分拣率,然后绘制一份明细表,附上问题照片与各村分数排名,下发到各村干部手中。

  “现在,每月都有精确的数字发到我们手中,存在的问题一目了然,我们的工作也就更有针对性。”当天上午,在坝头山村,该村村委主任王建林正与村里的分拣员徐关海一起检查着农户的垃圾分类情况,“9月份,我们的可烂垃圾收集率是65%,根据镇里下发的问题照片,我们及时整改,11月以来的平均收集率已经达到了78%,分拣率达到了87%,说明我们村民垃圾分类的意识确实提高了。”王建林说。

  越城区皋埠镇人大主席傅利群告诉记者,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如何衡量工作成效一直是摆在面前的一个难题。在前期调研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各村存在可烂生活垃圾收集量不足、分类质量不高等问题,限制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发展。

  为了进一步提升这项工作,皋埠镇创新考核办法,用数据“说话”,科学直观地体现各村(社区、居)垃圾分类工作的好坏,并通过照片反馈、按月排名和适当的资金奖励等方式,带动了各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两个多月来,我们发现许多可喜的变化。各村可烂垃圾的收集量与分拣质量都明显提高了,村干部对这项工作的积极性也带动起来,镇里对各村、村里对各分拣员的工作考核也更加科学。这些收集起来的可烂垃圾,都由镇里的处置中心处理成可用肥料,免费提供给周边农户,深受农户欢迎。”傅利群说。

编辑: 谢梦洁

垃圾分类到没到位?越城区皋埠镇用数字“说话”

自今年9月份以来,皋埠镇32个村(社区、居)每天都会产生两个数据:收运来的可烂垃圾重量和二次分拣后的重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