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节约100万小时!嘉兴智慧医疗“神器”为你省时

2018-11-14 16:36:00来源:浙江在线
  “现在到医院看病方便多了,可以自助机上挂号,还可以在诊间扫码支付费用,省去了排队的麻烦。”近日,来到嘉兴市第一医院就诊的患者直叹医院提供的各项服务方便又贴心。
  近年来,嘉兴市以建设“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和“全国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为契机,全面启动“智慧医疗健康惠民工程”,着力打造贯通全流程、覆盖全市域、适用全人群,高效、便捷的智慧化就医服务体系。加载“智慧”新引擎后,嘉兴老百姓就医有了哪些便利?
  智慧医疗惠民应用使看病就医更便捷
  在嘉兴市第一医院心内科诊间,主治医生刘丹开完医嘱后,将患者的市民卡插入读卡器,直接通过电脑打印出一张带有二维码的扫码支付单,上面显示扣除医保支付后,患者还需自费120余元,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支付。“手机扫码支付后,直接去检验或者取药即可。”刘丹说道。
  自从医院有了“诊间结算”,居民的就医时间节约不止一点点。据测算诊间结算平均用时为21.6秒,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真正实现了看病结算零跑路。截至目前,嘉兴市级医院智慧结算总量达767.2万笔,节省全社会时间成本127.9万小时。
  “现在嘉兴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轻松挂到专家号。”嘉兴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大家用的较多的就是“健康嘉兴”掌上应用系统(含APP和微信公众号)。这个系统整合嘉兴市级各医院和各县(市、区)的医疗资源,提供智能导诊、预约挂号、排队叫号、查医生、查费用、查报告单、查体检结果等便民服务,为居民提供便捷的线上服务,减少了居民往返医院跑的烦恼,目前每月线上服务人次已超30万。
  此外,嘉兴各大医院随处可见的自助机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自助机为居民提供一站式快捷服务,包括自助发卡、自助挂号、自助预约、自助取号、自助结算、自助取检验报告单、自助取放射胶片及报告、自助发票打印等功能。
  这些自助机不断创新自助服务功能,在服务人群上覆盖医保病人和自费病人,在卡类型上兼容市民卡、就诊卡、银行卡,在结算方式上支持支付宝、微信、银联多种渠道,实现全流程的自助服务。2017年以来,嘉兴市级医院新增自助机、分诊屏337台,自助服务达到1859.7万人次。
  打通信息壁垒让医疗服务更高效
  “我们医院放射科从今年4月起启用“云胶片”。只要有网络,患者可通过电脑、手机等来调阅检查报告及影像。”嘉兴市第一医院放射科王立章主任医师表示,“云胶片”方便携带、节省费用,同时可以最大限度避免患者重复检查。
  据悉,今年开始,嘉兴市级医院全面推行“云胶片”,胶片打印仅为3%,节省胶片打印日均约3600张,全年市级医院可节省胶片费用2000余万元。
  解决孤岛难题实现互联互通。嘉兴市整合全市医疗卫生数据资源,建设市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先后接入市级医院和县(市、区)平台,同时与省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和嘉兴市大数据中心对接。实现跨区域、跨机构、跨业务的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提供“共享调阅”服务。
  目前市级平台已上传近12.2亿条数据,2018年1月平台启动“共享调阅”功能以来,已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提供平台数据调阅12.6万人次,充分发挥了区域卫生信息化互联互通、协同共享的功能。
  另外,嘉兴也率先在省内建设区域中医云平台,目前已覆盖市级医院、市本级基层医疗机构和海盐全县域,年底将实现嘉兴全部基层医疗机构“智慧中医”体系全覆盖。此云平台可实现智能辅助开方、辅助诊疗、远程指导、合理用药等功能,促进市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形成区域化的“智慧中医”服务效应,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高效、便捷的中医药服务。
  在健全综合急救网络过程中,嘉兴大力推进专科中心建设,全市已成立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等共41家专科中心,为病人提供了优质、高效的专科医疗服务;全市发布脑卒中急救地图,极大地缩短了救治时间。
  “互联网+医疗健康”让健康服务更智能
  近几年,嘉兴积极打通医疗机构与公共卫生机构间信息系统,实现传染病、慢病管理的“分秒”报送和“实时”共享,实现一次录入多方应用,减少了基层医务人员大量重复录入工作,提升工作效率,将“健康守门人”更多的时间还给病人。
  同时,嘉兴秀洲区将公共卫生系统与教育部门信息系统对接,在省内率先实施学生传染病防控管理,实现医教融合闭环管理。
  通过对市级平台的健康大数据分析,嘉兴市还发布了居民血糖大数据报告,分析了高血糖与年龄、性别、血脂、BMI指数等指标间的分布关系,制定了血糖管理健康建议,对居民健康生活具有良好的指导意义。
  依托“健康嘉兴”平台,如今嘉兴各市级医院均已增挂“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院”提供在线健康服务,6月16日,嘉兴市第二医院互联网医院首张电子处方落地,为复诊病人开具慢病处方,更是实现了在线处方、在线复诊的健康服务新模式。同时4家互联网医院均开设在线咨询服务,为医患之间搭建沟通渠道。目前“健康嘉兴”互联网医院已有486名注册医生,为居民提供在线咨询16731人次,开具互联网慢病处方641张,较好地满足了居民在线咨询和问诊的需求。
  除此之外,嘉兴还探索了“互联网+物联网+健康管理”的远程指导,实现“康复零距离”。利用物联网技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脑卒中患者进行“线上”与患者“点对点”康复评估和康复指导,目前已提供远程康复指导3000多人次,为脑卒中肢体功能障碍患者带去了福音。(记者 郁馨怡)
编辑: 魏炜

节约100万小时!嘉兴智慧医疗“神器”为你省时

近日,来到嘉兴市第一医院就诊的患者直叹医院提供的各项服务方便又贴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