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浙满十年 富士康:嘉善的真诚 让我们不断加码

2018-10-18 09:30:00来源:浙江在线

  2008年3月1日,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出现在浙江的一个小县城——嘉善,他亲自参加富士康嘉善科技园的开工奠基仪式。

  “富士康在嘉善投资,并不仅仅是要建几个工厂,而是要结合当地实际、突出当地特色,寻求实现工业与农业、科技与环保、文化与创新三方面协调发展的理想和目标。”这位全球知名企业家在仪式上这样表示。

  如今,十年过去了,在今年6月举行的浙洽会上,又传来一个消息——富士康将在嘉善增资19.2亿元(3亿美元),用于扩大生产。

  “增资是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嘉善产业链,加快嘉善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富士康嘉善科技园一名负责人这样表示。他透露,项目目前在审批之中,预计在明年一季度启动生产。对于前景,他充满信心。

  是政府真诚之心

  留住了富士康人

  一到下班时间,走进位于嘉善县西塘镇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富士康嘉善科技园,你会看到到处是忙碌的工人。

  这里是富士康在大陆投资的第六个高新科技产业园,更是富士康布局华东的重要战略基地,占地面积近3000亩,已有员工万余人,主要从事电脑、通讯产品、消费性电子、汽车电子及各类精密模具等相关产品的生产与研发。

  为什么把华东生产基地放到嘉善?富士康总裁郭台铭有过这样的解释:“嘉善是苏浙沪三省市的交会处,从上海市中心到嘉兴、嘉善,都不过一个钟头的时间。再从长三角来看,嘉兴、嘉善又处于交通枢纽的位置,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嘉兴这个地方人文素养好,有成本优势,政府高效廉洁,我对嘉善、嘉兴、浙江有信心,因而决定在这里建设华东生产基地。”

  富士康是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和浙江嘉善县接洽的,经过双方多次对接洽谈,于2007年12月10日举行了项目投资签约仪式。2008年3月1日,开工奠基。

  “应该说,是嘉善用真诚、真情、真心,感动了富士康人,留住了富士康人。嘉善县委、县政府成立专门管委会,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专人专班抓拆迁、抓安置、抓基础设施建设,仅用90天时间就完成了土地的平整工作。”富士康嘉善科技园的有关负责人这样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政府全力以赴提供优质服务、提供良好环境,实现了企业与地方政府的互利共赢。

  这样一晃,就是共赢的十年。

  今年增资投产后

  年产出预计达80亿元

  2018年6月,在宁波举行的浙洽会签约仪式上,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与富士康科技集团签署了一份消费性电子机构件制造项目合作协议。

  这是在落户十年后,富士康在嘉善的又一个增资项目。项目总投资19.2亿元(3亿美元),将利用综保区内管委会代建厂房实施。

  据介绍,为了争取这个项目,嘉善县多次主动与富士康集团深圳总部高管沟通,为增资项目落地夯实基础。同时,管委会派了专人协调增资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还派了专人辅导增资项目申报享受嘉善县优惠政策的准备工作。

  富士康嘉善科技园的一位负责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增资是为了配合客户订单生产需要而进行扩厂及增购机器设备。

  “从长远看,是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嘉善产业链,加快嘉善园区产业转型升级。”他说。这位人士表示,目前项目还在审批之中,待审批完成后将完成工商增资手续,相信在地方政府全力协助基础设施建设及服务下,增资项目预计在2019年第一季度启动生产,预计可增加销量540万套、年产值增加3.4亿美元。

  “富士康增资项目投产后,整个产出预计会达到80亿元。”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管委会投资科负责人这样表示。

  除了在浙江的增资,今年以来,富士康在大陆各地的加码颇为密集。如9月28日下午,在山东儒商大会活动上,济南市与富士康正式签约,共同筹建济南富杰产业基金项目,以推动山东省的半导体产业发展。再早一个月,8月16日,富士康又与珠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半导体设计服务、半导体设备及芯片设计等方面开展合作。

  引资者说

  嘉兴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高技术服务业增长迅速

  据嘉兴市商务局统计,上半年,嘉兴全市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87个,合同利用外资35.1亿美元,同比增长6.9%;实际利用外资16.7亿美元,剔除外债,按同口径比较同比增长55.6%,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居浙江第三位。

  “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这是今年以来的一个特点。”嘉兴市商务局有关人士这样分析。

  数据显示,1至6月,嘉兴全市一、二、三产实际利用外资占比分别为0.69∶60.33∶38.98。二产合同利用外资增长9.21%;三产合同利用外资增长5.53%,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2.83%。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分别为972.14%、1016.36%、203.13%和233.33%。值得关注的是,高技术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7%。

  为给外商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嘉兴各地正在积极推进以“一个国际社区,一所国际合作学校,一家国际合作医院,一个以上国际友城,一批国际知名法务、金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代表的国际化配套服务体系建设。(记者 史春波)

编辑: 曹文君

在浙满十年 富士康:嘉善的真诚 让我们不断加码

2008年3月1日,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出现在浙江的一个小县城——嘉善,他亲自参加富士康嘉善科技园的开工奠基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