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华磐安共享小镇推动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

2018-10-17 15:17:00来源:人民网
  做一个,像一个;特色一个,共享一个。金华市磐安县方前镇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依托富有特色的文化资源,因地制宜,扎实推进,走出了一条推动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
  共享模式盘活闲置资源
  近年来,农村青壮年进城务工比例持续升高,村庄宅基地及各类农房成为闲置房产,土地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如何依法依规处理好农村大量的闲置房屋,盘活有限土地资源,提升闲置资源利用率成为了地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课题。
  “我是土生土长的方前人,方前素有“鱼米之乡”“百果之园”之称,各项指数均符合“天然氧吧”评定指标,拥有大爱城、天仙谷、浙中川藏线等众多自然景观资源,还有四大特色文化,八大特色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但依然有大量优质农屋资源被闲置下来”,浙江绿享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小生说。
  浙江绿享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依托方前镇现有旅游资源和各村闲置房产,通过嫁接方前镇特色文化,对闲置房产资源进行统一设计、规划、装修。在地方政府的政策扶持下绿享公司对全域旅游资源及共享主题项目进行策划、落实,从而实现以旅游业为主导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各项附加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推动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旅游全域一体化发展。
  乡村振兴示范带为振兴提供样板
  今年,磐安县方前镇将始丰溪沿线12个村列为乡村振兴示范带,力争通过3年努力,推动形成城乡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农村生态环境更加宜居、乡土特色人文历史更加彰显、乡村新型业态更加丰富、农民群众生活更加富裕、农村集成治理更加有效的发展新格局。
  基于乡村振兴示范带目标愿景,绿享公司因地制宜,持续推出针对特定群体的特色活动及戏迷小镇系列产品,以戏迷小镇+共享经济”的模式,吸引外出打工青年回乡创业,带动当地百姓致富增收,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磐安县委县政府为戏迷小镇发展绘好了路线图,要求发切实做到因戏而聚、因戏而名、因戏而兴,为戏迷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打造“戏迷之家”,实现“聚天下戏迷、汇全国剧种、惠方前+百姓”的目标。
  在此基础上,绿享公司大胆提出,以“共享农屋”理念为牵引,全面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发展地域特色,打造戏迷小镇·全域《管家田园养生旅居》产业经济体系,助推旅游一号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带建设,努力实现政府、企业、村集体、农民以及城市消费者的五方共赢。
  戏曲文化打响特色小镇品牌
  李小生介绍,凭借方前浓厚的戏曲文化底蕴,再加上专业的拍摄团队,公司先后开机拍摄了10余部以《方前大变样·今戏来吟唱》主题的微电影,通过网络重点推广方前特色戏曲文化,每部视频点击播放率达几十万次。在今年的美食节上,绿享公司与戏迷策划的“戏曲+美食”互动节目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广大戏迷朋友关心支持下,绿享公司用109天的时间成功的打造出了富有地域特色的“戏迷小镇”,得到了省、市及地方媒体的重点关注,戏迷小镇特色品牌逐步打响。
  戏迷小镇推出以来,绿享公司成功举办40多场次《戏迷周末大联欢》活动,吸引了杭州、金华、台州、绍兴、上海等多地游客、戏迷票友到访表演、观戏和旅游,方前镇新增旅游人次近3万人,公司自媒体平台点击量累计超100万次。(应羽淇、邵汉诚)
编辑: 魏炜

金华磐安共享小镇推动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

做一个,像一个;特色一个,共享一个。金华市磐安县方前镇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依托富有特色的文化资源,因地制宜,扎实推进,走出了一条推动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