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宁海:“三生融合”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2018-10-17 15:13:00来源:人民网
  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西店镇占据了全国70%的手电筒生产份额,全镇共有手电筒生产企业约800家,年产值达80亿元。同时也存在块状行业层次低、结构散、创新弱的现状,当地快速推进滨海、望海工业园区基础建设,引导低小散企业进入园区,推动企业集群和产业集聚发展,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
  在望海工业园区,投资3.4亿元建成的小微企业创业园,通过制定企业入园标准,优先鼓励科技含量高、经济带动效应大的项目入驻,并出台租金减免政策,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目前,该园已入驻企业23家,入驻率达75%,年产值超过3亿元,企业集中、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另一个中小企业安置园项目位于滨海工业园区二期,用地面积87.85亩,总投资初步估算为2亿元,园区配套设施的香联安置区、邻里中心、溪头商业中心等项目基本完成设计,即将启动施工。
  截至目前,兴伟刀具、盛麟电器等多个项目已建成投用,吉德已完成A、B车间的建造装修,计划今年10月底可以投产,预计年生产总值将达10亿元。
  西店镇现已形成家用电器、金属制品、文教用品、汽车部件、模具制造等五大主导产业。上半年,西店镇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8678万元,同比增长167.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9亿元,同比增长12.3%;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至15家;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合计授权362件,位居全县第一。
  既要宜业,也要宜居。该镇利用企业原厂房腾笼换鸟,开发建设集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的商业广场,并投入8000万元对滨海园区一期的7条道路进行改造。目前,滨海园区工业大道二期(新园二路至四路段)已完工,香园路(新园二路至四路段)完成路基、桥涵及雨污水管铺设工程,滨海二期路网基本建成。
  去年7月,住建部公布的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宁海西店镇名列其中。(张艺琼、陈斌、金霞霞)
编辑: 魏炜

宁波宁海:“三生融合”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西店镇占据了全国70%的手电筒生产份额,全镇共有手电筒生产企业约800家,年产值达80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