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土鸡村”的音乐梦 遂昌黄泥岭村探索特色发展路

2018-10-09 14:30:00来源:浙江在线
  “天儿蓝蓝,水儿清清,山儿青青,花儿盈盈……”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地处乌溪江库区深处的遂昌县湖山乡黄泥岭村“躬耕书院”,清晨便传来清纯的歌声,在田间地头干活的村民们,纷纷直起腰,出神地听上几分钟。

  “音乐赋予了小山村无穷的活力,村民正一步步走出大山走向全国。”黄泥岭村党支部书记傅先强说,多年来,黄泥岭村坚持走好生态发展之路,将音乐文化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创造性转化成发展源动力,促进山村奔向全面小康。

  黄泥岭村三面环水,不通公路,进出唯有渡船。一湖碧水的阻隔,使村民长期以来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农耕生活。整个山村静静地隐匿在一片郁郁葱葱的山林里,一幢幢古朴的农房若隐若现。

  “2008年我第一次到黄泥岭村,被这里良好的生态深深吸引,便萌生在这里耕读的想法。”躬耕书院的创办人戴建军说,从那时起,他开始在黄泥岭村“筑梦”:建书院、推广古法耕种,在这座集传统农耕、养生教育为一体的书院里,他与村民一起耕读。

  戴建军初到黄泥岭村时,这里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土鸡村”,一只两三斤重的土鸡身价高达300多元,被称为“黄金鸡”。林子里散步的土鸡,昂首挺胸,羽毛发亮,叫声特别响。村民养殖方式以放养为主,稻谷、玉米、小虫是主食,从不用饲料喂养。不仅如此,村民们为确保质量,专门设了三道“防线”保留鸡的“土味”:禁止外来鸡种进山、养殖过程全程记录、定量养殖。全村96户人家,养殖土鸡的总量曾有上万只。

  但是在此后几年,土鸡市场逐渐饱和。山村开始重新审视自身的价值,开辟新的产业发展之路。

  2013年,戴建军邀请指挥家陈琳以及古琴演奏家陈雷激来山里吃土鸡,在餐桌上,几个人萌生出一个共同想法——想让黄泥岭村有更好的发展,不如先试着教这些大山里的孩子音乐吧。当年,躬耕书院“音乐筑梦班”正式成立。

  回忆起第一期“音乐筑梦班”,戴建军说,当时从村里招来十几个晒得黑黝黝的孩子,“他们都很害羞,半天不说一句话,更不用说有什么音乐素养了”。

  “从那时起,书院每周末都给当地的孩子免费上课,每年举办夏令营,开办‘音乐筑梦班’,还培养、吸引艺术家们来到这里创作,让他们带着遂昌走向世界。”戴建军说,山里的孩子在这里快乐读书、学音乐、画画等,书院分文不取、食宿全包。每年,孩子们都有机会与音乐家们同台演出,先后在苏州、杭州等地的大剧院亮相。

  “音乐筑梦班”为山里的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近两年,黄泥岭村一共出了8位大学生。戴建军说,村里从未接触过古琴的女孩曾佳慧,十分珍惜“音乐筑梦班”提供的学习机会,勤奋苦练。在古琴演奏家陈雷激、戴建军等人的帮助下,被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录取,去年成功考入中央音乐学院。

  如今,黄泥岭村这座小小的躬耕书院,已经搭起三座国际公益性的培训桥梁:陈其钢音乐工作坊广纳年轻作曲家和青年音乐教师,培养青年艺术家;小提琴演奏家何为、中提琴演奏家刘韵杰和大提琴演奏家涂强创办的“青培计划”以弦乐培训为主,全球顶尖音乐学院的学子在这里学习和交流;“音乐筑梦班”则反哺本土,无偿为本地的孩子进行音乐潜能开发,为他们搭建展示的平台。一时间,山村大师云集,有音乐理想的人在黄泥岭村总是能找到同伴。

  “音乐与黄泥岭村绿水青山相结合,激发发展潜力,产生无穷活力。”傅先强告诉记者,几个有关乡村音乐旅游的项目开始在黄泥岭村落地。今年,村里废弃的小学被一家公司看上,将其改造为一家以音乐为主题的民宿,租期10年,每年租金15万元,这是黄泥岭村集体经济的第一笔收入。目前村里正在统计闲置民宅,开发做民宿。

  记者手记

  每一个山村

  都有自身的价值

  地处库区深处的黄泥岭村,人口不过千人,交通不便,倡导原生态的农业耕作理念,养鸡也是世世代代相传的“婆婆养鸡法”,但尊重自然法则也是一种发展优势。当新生事物进入时,村民们愉快地选择接受。于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互融合,城市文化与农村文化相互碰撞,黄泥岭村这颗深埋的明珠终于发出璀璨的光芒。

  每一个山村都有自身的价值,乡村振兴需要新理念的激发,也需要城市的带动,更需要为美丽乡村带去精神气质的人才。有了更多文化基因的植入和理念的融合,农民的生活充满了更多美好想象。(记者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 刘鸯鸯 通讯员 应波)

编辑: 曹露浩

“土鸡村”的音乐梦 遂昌黄泥岭村探索特色发展路

“天儿蓝蓝,水儿清清,山儿青青,花儿盈盈……”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地处乌溪江库区深处的遂昌县湖山乡黄泥岭村“躬耕书院”,清晨便传来清纯的歌声,在田间地头干活的村民们,纷纷直起腰,出神地听上几分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