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经过改造的温州五马街区亮相 城市金名片亮了

2018-10-02 09:43:00来源:浙江在线

  沿着老条石、老石板铺就的路面漫步,目之所及,亭台楼阁妆点着老青砖和百年瓦当,街头的古法造纸、馄饨担、黄包车,更触发了老温州人心中最深的城市印记。10月1日,经过半年多时间改造提升的温州五马街区,在万众期待中掀起“红盖头”。

  “不仅可逛的地方多了,老温州的味道也更浓了。”趁着国庆假期,温州市民杨建国一早就拖家带口来到五马街。五马街,这个温州人心中不可磨灭的城市地标,距离上一次“大动筋骨”已过去19年,近年来,被越来越多人诟病业态单一、缺乏特色。

  去年,温州市委、市政府按照全域谋划和历史文化街区三年行动计划总体安排,对五马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改造,规划将蝉街、五马街、公园路连为一体,以步行街慢行的形式,打造成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主动脉。

  “坚持每一块石板、瓦片、青砖、瓦当均来自百年前的温州,让历史韵味原汁原味地呈现。”温州市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陈铣告诉记者,他们采用“历史拼贴”策略,移植历史建筑风貌,并穿插现代和新中式风格。把“大拆大整”中搜集的老旧建筑材料用于历史街区改造,使得新建筑能够延续老房子的历史印记,有效实现历史建筑的异地重建。

  既要守住历史街区的“根”与“魂”,又要直面发展与变化。在五马街34号的一家书店内,一整面的书墙、透明的玻璃砖墙、红色铁质楼梯以及几十年前的房梁和墙面,现代化的设计与早期建筑痕迹相互辉映。书店的高颜值,让进店顾客纷纷掏出手机自拍。

  本次改造还结合文化挖掘与植入,打造了温州科举文化展示馆、信河街地下文化长廊、大众电影院通道文化长廊等一系列重要文化展陈节点,让五马历史文化街区真正成为展示温州传统历史文化的形象“窗口”。 (浙江在线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晴雯)

编辑: 谢梦洁

经过改造的温州五马街区亮相 城市金名片亮了

10月1日,经过半年多时间改造提升的温州五马街区,在万众期待中掀起“红盖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