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零的突破!首批超百台"温州制造"新能源汽车交付

2018-09-29 14:40:00来源:浙江在线

  在自动化流水车间的轰鸣中,“温州制造”的新能源汽车正源源不断从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试装下线。9月28日晚,在威马汽车EX5产品上市交付大会上,首批车主与正式交付的威马EX5见面。据威马汽车透露,今年年底前,将交付超过1万台新能源车,明年计划交付10万台。

  威马汽车是国内新兴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及出行方案提供商。2016年,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作为浙商回归项目落户温州瓯江口。今年3月,旗下首款车型威马EX5量产车在威马温州工厂试装下线,实现温州整车制造零的突破。

  作为中国汽摩配之都,温州是全国汽摩配生产的主要基地之一,拥有齐全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全市共有汽车零部件企业近3000多家,去年规上销售产值近355亿元,同比增长10.6%;汽车零部件产品有十二大类5000多个系列品种,基本囊括了汽车绝大部分零部件。

  为了进一步提升零部件的整车配套能力,温州出台《温州市千亿级新能源网联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培育方案》,通过引入以威马汽车为代表的新兴重大项目,带动传统产业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

  截至目前,当地汽车零部件国内配套市场销售额占到销售总额的35%,整车一级配套率约4%。逐步进入新能源网联汽车配套市场,为新能源网联汽车配套产品主要包括制动器、接插件、电动空压机、ECU系统连接器、交换器、雨刮、车门锁等产品,去年年销售产值达到15.17亿元。

  通过3-5年的努力,温州计划适度引进1-2家高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项目,积极培育引进一批新能源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力争到2022年,新能源网联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000 亿元以上;新能源网联汽车整车产能规模达到20万辆以上,零部件整车一级配套率提升至8%;建成汽车装备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把新能源网联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打造成温州市千亿级产业集群。(记者 周琳子 )

编辑: 曹文君

零的突破!首批超百台"温州制造"新能源汽车交付

在自动化流水车间的轰鸣中,“温州制造”的新能源汽车正源源不断从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试装下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