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嘉兴:搅动教育教学改革 同济浙院设立“同济班”

2018-09-29 09:33:00来源:嘉兴在线
  本着因材施教推进分层教学,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在2018级学生中设立了增加知识难度和知识量的“同济班”,该班重在打基础,为期一年,第二年学生返回原专业班级学习;带着对知识汲取的渴望以及自我挑战的态度,833名新生踊跃报名该班。上周四,,168名学生通过双选正式进入“同济班”学习。
  而也正是这么一个举措的推动,学生更有了“要我学”到“我要学”,教师有了“要我教”到“我要教”的主动意识,全校师生则看到了学校尝试教育教学改革的决心,对学校的发展也更添注了信心,全力支持其中。于是,整个同济浙院搅动起了一池教育教学改革的“活水”,呈现了一片“耕耘希望”的美好景象。9月27日,记者深入校园去见证了这一美好景象。
  学生:跨出“舒适区” 毅然选择“为难自己”
  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舒适区”外。同济班的学习,深度也好、广度也好、进度也好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在这个班学习其实是给自己“增负”,甚至还可以说是要“为难自己”,但是还是有这么多的同学选择了报班学习,在采访中,他们不约而同表达了共同的态度,就如校长陈小龙在开学典礼上所说:“大学生活是幸福的更应该是刻苦的”,他们希望自己能够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
  18土木专业邵学祥同学今后有考研打算,如有机会,他也想去争取大三前往同济本部的学习机会。进入同济班学习,他想给自己施压,同时也为专业打实基础。加入同济班后,18审计专业尹煦阳同学表示,他明显感觉到班内同学对待学习的积极性都较高,学习的主观意愿更强,老师也更加注重知识的拓展延伸和推广应用,相比原班级,“同济班”的课业相对繁重,需要花在学习的时间也更多,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利用好有限的时间就成了一种磨砺,他必须合理规划、高效利用时间,学会平衡学习和生活,这也正是他近期的一项大收获。两位同学也纷纷表示,早晚自习、住宿随原班级,上课随“同济班”,团学活动两边都参加,让他们结实了更多的同学,尤其是全校各专业的优秀学生,如不少以一本线进入本校的同学,这打开了他们的交际面,也给了他们互相影响,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的成长动力。而课堂上老师循循善诱的递进式教学,更是让他体验到了学习的乐趣,也调动了他对新事物新知识的“饥饿心态”。
  教师:放弃“存量”思维 为“增负” 积蓄能量
  新学期,陡然新增三大类五个平行班的“同济班”课程,对于相应的开课部门来说,随之新增了排课压力和备课压力。面对这样的压力,校内的反应是积极的,该校外语系的系主任、总支书记带头自我“增负”,承担起更多的教学任务。“对我们来说,凡第一学期教学工作量总是最大,承担全校数学14个门类课程以及后续一系列重修课和竟赛任务等,现教研室在读博士2人,又遇产病2人,加上同济班,我们数学教研室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人员困难。”理学部数学教研室主任董力强教授坦言实际的困难,而实际的工作中,他们更以学校的改革大局为重:“我们绝不拖学校在教学改革中的后腿,最大化的挖掘各方潜力,尤其要支持学校关于同济班的倡导。”为此,4位老师不仅自领任务,还自发成立了教学研究课题小组。数学教研室的所有老师也一致认为,目前学校已经进入历史最好时期,设立同济班的举措,象征着学校在教学改革的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而且,同济班如尝试成功,不仅能催人奋进,多出人才,还将以点带面,幅射到各层的育人工作,况且,教学相长,这也是教师培养的一个好平台。
  确实如此,也正式同济班的设立,老师们也自我施压,投入到积蓄能量胜任这一育人工作的实践中。同济班的学生无论在知识的储备还是学习的能力上,都具有一定的基础。“这样的班级组成,这样的课程需求,对老师的要求也是十分的高,对自己的教学水平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任课教师因此要主动提升课程体系高度,主动挖掘课程内容深度,主动扩展课程内容广度。”作为《管理学概论课》的老师,李海波老师在该课程内容设计方面,在原来内容掌握的基本知识理解,技能掌握之外,还特地为该班学生提供了很多课外阅读任务与课题调查研究任务等,力求让学生形成一个完整的课程体系。她由衷为学校的设立“同济班”的举措点赞:“个性化发展的时代到来,给我们的教育领域改革带来了很多的思考,不同的学生能够很精准,很准确的提出了新的个性化需求,高等教育学校也需要顺应时代发展为这样的需求提供平台,‘同济班’的成立,是我校分层教育的一个尝试,是全新的一种育人方式和教学变革。”她还认为:“此举措倒逼着教育提供者培养更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设计更高水平的课程内容,提供更丰富的教育资源和更高水平的管理等,这对我们学校的发展是促进的。”(曹嘉燕 唐婕)
编辑: 魏炜

嘉兴:搅动教育教学改革 同济浙院设立“同济班”

本着因材施教推进分层教学,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在2018级学生中设立了增加知识难度和知识量的“同济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