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557名各级河长助绍兴全省率先剿灭劣五类水

2018-09-28 14:34: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绍兴9月28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傅炜如 通讯员 裴金红) 自2013年浙江在全省范围启动“五水共治”以来,绍兴市委市政府顺时而动,作出“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的战略部署,发展河长制。如今,绍兴“五水共治”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

  五年来,河长制在绍兴茁壮成长:5557名各级河长、1920名小微水体河长、3799名各级湖长,足迹遍布从河、湖、水库到沟、渠、溇塘的每一个角落。绍兴在全省率先剿灭劣Ⅴ类水,全市70个市控以上断面Ⅰ-Ⅲ类水断面比例从2013年的38.6%提升到2017年的97.1%,功能区达标率从2013年的42.9%提升到2017年的97.1%;128个县控以上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Ⅳ类水,Ⅰ-Ⅲ类水断面比例从2016年的76.6%提升到2017年的96.9%。

  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表示,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努力引导最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如今,在“枫桥经验”发源地绍兴,河长制正不断创新,河长们寻找群众工作的密码,激活基层组织的神经末梢,开创社会治理的新局面,实现着“河长制”向长效治理的“河长治”的跨越。

  五年前,绍兴水环境问题集中,与水污染有关的社会矛盾突出,牛奶河、七彩河、黑臭河不时出现,市民投诉居高不下。为此,绍兴相继出台《绍兴市水环境质量考核办法(试行)》、《关于在绍兴市区主要河道实施河长制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考核实行行政问责制,在市区主要河道上设置了河长。2013年绍兴的河长制逐步走向纵深,以河长制为统领,绍兴紧扣“截、清、治、修”四个环节,扎实推进城镇截污纳管、工业污染整治、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入河排放口整治四大行动。

  记者了解到,绍兴建立起市、县、镇、村四级河长体系,并还推出“一河一策”治理方略,重点在水质最差的27个片区74条河道,设立142个水质断面,明确每个断面的水质提升目标和治理措施,从市领导为河长的市级河长开始强化督考,启动问责机制。

  “治水是一场不容懈怠的重大战役,要取得全面胜利,河长是领头羊,群众才是最大的靠山。”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表示。

  一周前,在柯桥经商的28岁埃及人默罕默德和30岁的阿尔及利亚人索菲亚,被华舍街道聘请为民间河湖长。两位“洋河长”,生活在大小坂湖周边,被广大市民爱水护水行为感染,主动要求加入到治水行动中。他们说,不光自己要管好身边的水,还要动员同国籍的同胞一起来护水。

  在新昌,由小将镇34家企业发起的“企业认养河道”模式正全面推广。目前,全市层面的“企业河长”已累计为治水捐款超过3.4亿元。河长制体系自上而下的责任传递,正激发着基层干部的干事热情,带动更多的人自觉加入到“民间河长”的队伍。

  绍兴各地对河长制这一治水“牛鼻绳”的不断探索和实践,总在推陈出新。用智慧手段来帮助河长巡河,正成为河长制在基层创新中最显著的趋势。如今,绍兴市已在5000多名各级河长中实现了电子化巡河,河长可以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实现巡河过程的自动记录和发现问题的及时上传交办。

  目前,绍兴市已在全省率先开发河湖长制信息化平台,实现对河湖长履职、项目推进和目标完成的电子化考核,同时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进“河湖长制”与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弥补河长巡河的漏洞,确保河道治理无死角。

  “绍兴的基层治理智慧正在被广为认同。”绍兴市治水办(河湖长办)主任徐明光说,绍兴还将发布全国首个河湖长地方标准,以此为契机,绍兴将全面深入推进“河长制”走向长效治理新阶段,开辟河长制治水的新境界。

编辑: 曹文君

5557名各级河长助绍兴全省率先剿灭劣五类水

自2013年浙江在全省范围启动“五水共治”以来,绍兴市委市政府顺时而动,作出“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的战略部署,发展河长制。如今,绍兴“五水共治”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