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因为热爱 所以一路奔跑—记洞头一中支教名师罗欢

2018-09-28 10:48:00来源:温州日报
  他们,甘守那三尺讲台不离不弃;他们在万家灯火熄尽时,仍在灯下备课、批改作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教师。本期,为您讲述洞头区第一中学化学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罗欣的故事。
 
 
  褪去名校的光环,驻扎在海岛洞头支教,这是在温州中学从教25年后,罗欣老师的选择。2017年,洞头一中与温州中学结对,需要两名教师长期支教,罗欣主动请缨。
  很多人对此不理解,但罗欣笑着说:“被需要是幸福的,做教育总要多付出些。”
  罗欣喜欢教育事业,为此从来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教学上,她不断创新,探索出独有的“四化”模式;带班时,她坚持22年担任班主任,日夜和学生在一起;对待新同事,她倾囊相授,手把手指导……虽然获得了“温州市名教师”“温州市师德楷模”等荣誉,但在罗欣看来,成功的意义不在于某一时期跑得有多快,而在于是否一直在奔跑。
  不做“盯师” 自我管理成典范
  “班主任这么辛苦,你为什么这么多年都担任班主任?”
  “因为喜欢。”罗欣的回答简明扼要,没有半点修饰,典型的“理科女”。
  1992年毕业于浙大化学工程学系之后,罗欣放弃了上海等地研究所的机会,来到温州中学担任化学老师。不会上课,她就主动拜师,每堂课都去旁听学习;没有经验,她利用中午课间,走进班级和学生聊……很快,罗欣和学生打成一片,亦师亦友。
  “我不想做一名‘盯师’。要让孩子们明白,他们要对自己负责。”在她看来,“自我管理”是进入大学走入社会后一个人最重要的品质,而高中阶段则是培养发展的关键期。因此,她将“学会自我管理”确定为德育工作中的重点,引导学生制订自我发展和班级发展目标,实施班级日常行规自主管理模式、综合素质自主量化评价模式。
  也许是凑巧,罗欣开始带的几届班级都是七班。她的班级不仅日常行为规范优异,学业成绩都名列前茅,而且在运动会、艺术节、班级承办等活动中也表现突出,被学校誉为“七班效应”,而“七班文化”中的“自我管理砥砺前行”,也一直在温中流传。
  不曾保留
  倾囊相授共成长
  在一般人看来,化学课或许有些枯燥。但罗欣善于发现化学之美,“情理交融、善思好问”的课堂气氛深受学生喜爱,曾获全国优质课评比一等奖。2017年,她任教的班级选考化学的学生多达90%,居全段之首。
  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年来罗欣反复摸索和钻研,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教学“四化”模式:学习素材趣味化,学习活动探究化,学习过程问题化和学习成果结构化。她把课堂“还”给学生,业余时间与学生一起钻研,任教班级的化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学生也多次在全国省市大型比赛中获奖。
  2017年到洞头一中支教后,她不仅担任4个班的日常教学任务,还进行高一竞赛指导和为高三学生答疑辅导。刚刚结束的“温州市第八届小科学家摇篮杯”中,洞头一中获奖人数超过一半,突破性地获得了化学团体优胜奖。
  如果说罗欣对教学的钻研是一种敬业,那么对新人的帮扶则是一种无私。
  从2003年起,结对新人便成了罗欣工作的另一个重心。她毫无保留地把自己身上的这桶“教育之水”浇灌到更多的老师心里,和他们一起成长。针对功底薄弱、教学缺乏深度的新老师,罗欣一对一指导他磨题;面对教学能力强但课堂难出彩的新人,罗欣鼓励他多参加实验探究,学习优秀案例,开设创新展示课;而面对教学缺乏自信、科研能力较弱的青年,罗欣引导他们撰写课例,尝试开设公开课突破自我……在罗欣“手把手”的指导下,当年的年轻老师早已成为骨干教师、教坛新秀,在各种评比中获全国奖项2项、省级奖4项,市级奖20余项。
  不会后悔
  忘我投入有情怀
  采访中,罗欣不时会轻声咳上一阵。“老毛病了,支气管炎,每年都会发作。”她抱歉地笑着说。
  从教26年,罗欣不是没有遗憾。因为一次感冒咳嗽没治好还一直高负荷加班,最后发展成了支气管炎,十多年来一直难以治愈。因为一直担任班主任早出晚归,错过了太多陪伴孩子的时光。当读大学的女儿说“小时候做作业时都竖着耳朵,希望听到妈妈回家的脚步声”时,罗欣忍不住落下了愧疚的眼泪。尽管如此,罗欣没有后悔。因为她知道,教育育人,没有捷径,必须要舍得花时间、花心思和孩子们在一起。
  2008年,她不仅担任班主任工作、备课组长、5个班级的教学任务,还开发了校本课程。这样繁重的教学任务下,罗欣依然不忘经常找学生谈心。“老师,如果我很努力很努力,能不能考到班级前三,考上北大?”提问的是高二学生小唐。
  “如果你不能考到北大,你还要继续努力吗?”罗欣理解小唐的焦急和困惑,耐心地予以引导,“人外有人,你要知道别人和你一样也在努力。所以这个时候,我们不仅要努力,还要分析成绩落后的原因,找到更加科学有效的方法。”在罗欣的不断鼓励和帮助下,小唐考上了中国农业大学,本科毕业后如愿考上了北大研究生。
  每每听到类似的好消息,都是罗欣最幸福的时刻。仿佛一名摆渡人,她把一批批学生渡到成功的彼岸,但自己从不曾停下奔跑的脚步。
编辑: 魏炜

因为热爱 所以一路奔跑—记洞头一中支教名师罗欢

他们,甘守那三尺讲台不离不弃;他们在万家灯火熄尽时,仍在灯下备课、批改作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教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