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景宁:游览3小时到住三五天 民宿热闯入山沟沟

2018-09-26 10:37:00来源:浙江日报
  9月20日,当记者拨通“如隐·小佐居”民宿主吕科建电话的时候,吕科建正在招呼刚刚从上海抵达丽水景宁大漈乡小佐村的客人,他告诉记者,虽说从丽水市区出发还需驱车两个半小时才能抵达目的地,但十一黄金周期间“如隐·小佐居”的10个房间早在8月份就已预订一空。
  旧农房住宿标高价
  在2016年初,当吕科建租下一栋小佐村几十年没人居住的破旧农房准备重新装修的时候,全乡的村民都投来犹疑的目光:大漈乡虽然是传统的避暑胜地,但来往的游客基本都是“坐着大巴车来吃了饭就走的”,留下来的游客凑合着几十元一晚的住宿,这个年轻人如此大动干戈又有谁会来买账?
  2017年6月,装修一年半后的“如隐·小佐居”开业了,建成后的老宅矗立在青山翠绿间,每晚住宿价格高调地定在千元上下。
  开业后不久,村民们惊异地发现,自己经营的农家乐尽管10多年没怎么涨价,但来大漈乡的游客却开始不买账了,反而这个“另类”的年轻人遭遇不同,他总是在中午时分接着电话,随后便领着一辆辆远道而来的车子开进自家的小院。吕科建说:“下棋品茶、逛古村落、在躺椅上发呆聊天、在梯田旁欣赏日落,来的游客大多会住上三五日,全年的平均入住率50%以上。”
  如果光计算住宿收入,“如隐·小佐居”每个房间一天的收入相当于大漈乡农家乐普通一间房近一个月的收入,“如隐·小佐居”还是浙江仅有的6家白金民宿之一。
  小而美的“如隐·小佐居”,让村民们羡慕又嫉妒,大漈乡农家乐们,什么时候也能像“如隐·小佐居”那样“轻松”赚来财气和口碑?
  另类民宿齐上星级
  “从2014年开始,乡里开班教村民们房间该怎么打扫、饭菜该怎么烧。”大漈乡党委书记刘海华介绍,随着大漈乡的游客层次逐渐拉开,游客的需求发生变化,有的想住得能和城里差不多,有的想吃得口味能变一变,听到游客们的需求村民们显得力不从心了。
  大漈乡意识到,必须要升级培训内容了。刘海华说:“以前来大漈乡的可能是夫妻两个人坐大巴跟团而来,呆两三个小时就回去了,现在可能一家民宿就成一个景点,一大家子周末开车奔着网红民宿来,慢悠悠住几天,消费动辄上千元,我们怎么提升游客真正住下来的旅游体验?”糕点怎么做、房间如何布置、怎样当民宿管家……技能培训转变成旅游服务培训,曾是大学教师的吕科建也成了培训班的老师。
  “除了呆在民宿的时间,我基本就是去外地考察,然后回来给农民做培训。”在大漈乡,吕科建有不少得意门生,他们中有的把房子装修改造后能卖出一晚好几百的价格,还有的把各地游客的喜好摸了个透。“温州客人喜欢清淡点的鱼类,杭州客人喜欢烧菜时放上生抽和老抽,上海客人吃的红烧肉一定要偏甜一点才好。”讲起烧菜的门道,云溪山舍民宿老板严冬花滔滔不绝,而在参加培训前,她家提供的是没有口味区分的团餐式菜单。
  在大漈乡,村民们跟着吕科建一道“另类”起来。他们学着把地里的高山农产品做成特色伴手礼,把自家的田地打包种成梯田花海,庄稼汉主动加入民宿协会学习管理知识,他们要打造一个民宿聚集地。截至目前,大漈乡已经培育星级民宿60多家。
  最近,大漈乡人又在忙着茭白节了。这个季节,当你走进大漈乡任何一家农家乐,心灵手巧的主妇们都能为你烹制出一桌茭白佳肴,“君子之茭”“烈日茭阳”“绝代双茭”“茭香辉映”……你还可以去乡里四面玻璃的工厂现场观看茭白加工,随后带上一包精美包装的茭白咸菜馈赠亲友。(李丹超)
编辑: 魏炜

景宁:游览3小时到住三五天 民宿热闯入山沟沟

9月20日,当记者拨通“如隐·小佐居”民宿主吕科建电话的时候,吕科建正在招呼刚刚从上海抵达丽水景宁大漈乡小佐村的客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