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出大山 落地生金 台州天台下山移民惠民生

2018-09-25 16:15:00来源:台州网

  9月22日傍晚,台州天台县幸福花苑社区喜贴对联,高挂灯笼。社区会议室内,居民代表、党员等20多人会聚一起,举行“移民话幸福,感恩庆中秋”座谈活动。

  大家畅所欲言,社区党支部书记汤屯蛟说:“以前做梦都想成为城里人,但总担心离开土地会没饭吃。”汤屯蛟是该县南屏山区农民,作为第一批入住的居民,他喝到了下山移民的头口水。2003年下半年,他仅花895.8元/平方米,就住进了110平方米的三居室商住房。进城后,他做过木匠,现在是装修公司小老板,日子过得挺滋润。
  幸福花苑是该县第一个高山移民集中安置区,也是全省首个以公寓式标准建设的高山移民安置区。15年前的9月23日,就在第一期工程即将交付移民户使用之际,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这里视察,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重要指示。
  天台县委、县政府一届接着一届干,始终将下山移民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助力城乡融合、乡村振兴。15年来,全县累计下山移民4.5万人,进城农民落地生金,人均收入由4134元增加到3万元左右,提高6倍多。
  天台县是个典型的山区县,山区分布着1000多个自然村,但常住人口不足1/4,许多村庄已面临自然消亡状态。该县借助城市化的强势推动,将下山移民工程与城镇建设、工业园区建设和块状经济发展有机结合,以城带乡,以工促农,成了天台县委县政府在发展战略上的破题思路。
  “农民有意愿,政府创条件。”天台县坚持“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生态修复、增收致富”的思路,以城建区、以镇设点、分批次转移的原则,采取县城安置、中心镇安置等多种形式,推进下山移民工作。
  今年,天台县提出并实施“万户百村”下山移民行动,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共同富裕,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该县计划3年移民1万户,今年计划移民3000户、复垦土地900亩。石梁山区金顺村全村317户1055个村民已完成签约、搬移、整村拆除。
  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说,“要加快下山移民,把生态宜居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高质量建设美丽天台,努力打造浙江全域大花园建设的标杆县、样板区和引领区”。(记者 徐平)
编辑: 傅炜如

走出大山 落地生金 台州天台下山移民惠民生

9月22日傍晚,台州天台县幸福花苑社区喜贴对联,高挂灯笼。社区会议室内,居民代表、党员等20多人会聚一起,举行“移民话幸福,感恩庆中秋”座谈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