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华白鹤殿口村的20年兴村路:"网红"村这样炼成

2018-09-25 11:10:00来源:浙江在线
   户户住别墅,家家有汽车;道路宽敞,公园亭榭一应俱全。“这分明就是休闲度假区。”中秋前夕,走进金华开发区汤溪镇的白鹤殿口村,美丽的田园风景令记者眼前一亮。
  “有20年了,我们经历了很多次拆建改造、环境整治,才有了现在的新面貌。”村党支部书记陈定粮感慨地说。
  “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曾经的白鹤殿口村却不见这般意境。村庄位置偏远,全村仅260多人,村民靠种田糊口,环境脏乱,毫不起眼。谁也没想到,数年间,它竟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旅游村。
  “我们村能有今天,关键在于坚持绿色发展,做强美丽经济。”回望过去,陈定粮如是总结。站在游人如织的白鹤殿前,他打开了话匣子。
  “一定要让村子彻底变样!”从1995年就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陈定粮,一直抱着振兴村庄的雄心壮志。当时,村庄最大的问题是环境面貌落后、基础设施薄弱。通公路、建公厕、修水渠,仅是这3项工程,他和村干部们就花了10年时间。
  2003年,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启动后,白鹤殿口村的整治提速。村里拆除破旧泥房,重新规划改建,并决定修缮白鹤殿祠堂。修缮是好事,但钱怎么来?陈定粮带头捐了1万元。“看到我的决心后,大伙主动捐钱出力。”他回忆说,那时村民都很穷,但还是捐了钱,“‘先有殿,后有村’,白鹤殿就是我们的‘根’。‘根’回来了,我们的信心也回来了。”
  环境变美,这是第一步。如何让村民富起来?陈定粮和村干部日夜琢磨这件事。2015年4月,省里出台精品村建设政策,大家感觉机会来了。在原本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白鹤殿口村计划借助打造精品村的契机,让村容村貌提档升级,腾出更多空间用于发展。“就为这件事,每天开会到半夜,整整商量了一个月。”村干部陈益良说,2016年上半年,精品村建设全面推进,全村共拆除8000平方米旧房,拓宽水泥路,新建停车场,家家户户盖起新楼。
  然而,村庄没产业,只有一排古树和一条厚大溪,就凭这些资源如何发展产业?村两委适时召开全体村民会议讨论这个问题。经过多次的“头脑风暴”,大家决定把1200米长的枫杨树群建成观景长廊,把厚大溪改造成水上乐园,发展乡村亲子游。
  “吸引小孩子,带来一家子。”陈定粮分析,亲子游市场潜力巨大,特别是“二孩”政策落地后,暑期游玩需求猛增。打定主意,马上干。半年后,长廊和水上乐园就建好了。心里没底,陈定粮想着先办个“小吃节”探探路。
  没经费打广告怎么办?陈定粮盯上了手机,用起了社交平台。“我编辑了文字和图片,发动全村人在微信朋友圈转发。”说到这里,他有点激动,因为这条信息,也得到了全镇干部的支持和转发。
  2017年5月13日,观景长廊里摆满肉圆、麻糍、馄饨、盐卤豆腐干、番薯粉丝和土鸡蛋等小吃,5000多名游客自驾来尝美食、观美景。看到游客中有很多孩子,陈定粮心里暗暗叫好。
  为丰富游乐项目,村民入股集资100多万元,加快建起林间索道、田野卡丁车、亲水游船、水上乐园等项目。去年暑假,光林间索道一个项目的日营业额就超过1万元。村民范卫东把50余亩莲藕田,改造成龙虾垂钓区、捉泥鳅区和莲花观赏区,年收入20万元。今年1月和5月,村里再接再厉,连续举办两次民俗文化节,不断吸引游客目光。
  乡村游带动村民创业致富和村集体经济发展。2017年,村集体营业性收入首次超过5万元,薄弱村成功摘帽。今年4月初,村里还召开股份承包制首次分红会,向54名村民股东进行现金分红。看着手里的钞票,村民们的脸上笑开了花。
  “‘网红’只能红一阵,我想让村子红得更久。” 对于“红”了以后的村子,陈定粮心中早有盘算:锚定亲子游,做深做精,稳中求进。
  过些日子,村里就要成立旅游公司,将设施和长廊租出去,收回的租金返还村民; 与旅行社合作建设农耕文化教育基地,定期举办中小学生研学旅游活动……对于未来,村民们自信满满。(记者 薛文春 邓国芳 通讯员 李丹)
编辑: 傅炜如

金华白鹤殿口村的20年兴村路:"网红"村这样炼成

户户住别墅,家家有汽车;道路宽敞,公园亭榭一应俱全。“这分明就是休闲度假区。”中秋前夕,走进金华开发区汤溪镇的白鹤殿口村,美丽的田园风景令记者眼前一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