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先进制造业加速崛起 绍兴工业运行质量效益持续向好

2018-09-21 17:07:00来源:绍兴日报
  运用碳纤维研发制造高端山地车轮毂,附加值陡增几十倍。位于柯桥区的精功集团牵手浙江来福模具有限公司,联合推进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化应用,打开大市场。“上下游协同研发,加速新产品产业化。”昨天,精功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按目前订单形势,到年底碳纤维板块销售收入将实现翻番。

  碳纤维是绍兴先进制造业加速崛起的缩影。今年1~8月,绍兴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27.9%,对规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9.6%。“尤其是碳纤维、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新能源汽车电池等新产品产值增长迅猛。”市经信委副主任孙永国说,新产业茁壮成长激活新动能,支撑工业运行质量效益持续向好。

  市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绍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其中,绍兴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9.5%、11.0%,增速高于全省平均6.0、0.6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42.7%、45.0%,占比同比提高5.4、1.5个百分点。

  数据折射绍兴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最新脉动,也反映了致力于科技创新的先进制造业板块日益壮大成为领军板块。“这得益于绍兴产业政策的引导,也离不开企业深耕主业、做强做优产品的定力。”孙永国说。

  “历经十年技术攻关,今年蛋氨酸项目、新材料项目全面实现产业化。”新和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夏彩云说,上月公司面向全国重点大学招了500多名新员工,其中一半进入研究院从事研发。“下一步,将对标全球一流跨国药企,瞄准核心关键技术,研发投入力度将更大。”

  面对智能制造领域的快速成长,位于嵊州的浙江来福谐波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前瞻性的战略部署。“已经着手规划2020年拿地扩张。”公司CEO张杰表示。谐波减速器是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来福谐波自主研发的产品打破国际垄断,前8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0%以上。从一家小企业成长为高精尖规上企业,像来福谐波这样的高成长性企业还有不少。1~8月,绍兴近200个新兴产业重点项目累计投资超过100亿元。

  种种迹象显示,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绍兴工业企业呈现出群体跃进、变革创新、能量不断积蓄的可喜局面。一批以精功、新和成、三花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在关键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快速成长,引领绍兴工业经济持续向好。记者 何超群 通讯员 祝 淮

编辑: 谢梦洁

先进制造业加速崛起 绍兴工业运行质量效益持续向好

运用碳纤维研发制造高端山地车轮毂,附加值陡增几十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