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嘉兴峰会举行 探工业互联产业变革

2018-09-10 15:3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嘉兴峰会开幕。 王刚 摄

  当前,互联网正从消费市场深入到工业制造业等领域,互联网与工业的融合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力。近日,2018(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嘉兴峰会开幕。政府代表,全国重点制造业企业代表,国内外专家学者等1500余人汇聚浙江嘉兴,共探中国工业互联产业变革。

  作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石,工业互联网正成为企业竞争的新赛道、全球产业布局的新方向,“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更被列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正引发新的产业革命,催生新的生产方式、产业业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

                         2018(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嘉兴峰会开幕。 王刚 摄

  “当前,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正从人与人连接的时代进入到万物互联的时代,从信息互联向价值互联转变。”工业和信息化部信软司巡视员李颖表示,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会上,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提出,从工业3.0到工业4.0阶段有三大转变,分别是从试点示范向大面积推广转变,从机械化、自动化向数据库、平台化转变,从重视大企业的智能制造向大中小企业都重视智能制造转变。针对未来中小企业的改造升级,需推广企业的数字化制造以及行业平台化服务,实现降本增效。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发言中表示,工业互联网不仅需要技术服务支撑,还需要熟悉技术又了解传统产业流程的人才和团队,对企业生产的垂直和水平环节都需要有深入的理解,而一般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很难具备这样的条件。他建议,建立政府扶持行业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配置云计算能力和行业所需的工业软件。

                                              工业互联网签约仪式举行。 王刚 摄

  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等多位专家也围绕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网络安全等话题分享国内外工业互联网前沿技术和理论。来自阿里巴巴、GE中国研发中心等企业负责人,在大会上作交流分享。

  2018(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嘉兴峰会主论坛还进行了“1+N”工业互联网平台签约仪式。为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业联盟体系,浙江此前提出在中国率先推进建立“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和行业联盟,其中“1”指培育一个跨行业、跨领域、具有国际水准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N”指培育一批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等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吴君青表示,作为制造业大省和互联网大省,浙江具有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和优势。浙江省是中国首个“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级示范区和唯一一个国家级信息经济示范区,浙江将“数字经济”列为一号工程,正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生态构建。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 王刚 摄

  而此次峰会东道主——嘉兴正是浙江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的缩影。

  嘉兴市副市长洪湖鹏介绍,该市已基本实现规上企业机器换人全覆盖,一批传统行业实现了个性化生产、服务型制造和协同制造,工业互联网发展呈现了设施强、发展实、载体优、应用广的良好态势。2017年,嘉兴市“两化”融合指数达到84.83,增速列浙江省第一。

  在峰会现场,智能制造、第三方服务机构落地等15个嘉兴工业互联网项目进行了签约和发布。据介绍,下一步嘉兴将以“1个国家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1个省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9个互联网产业集群、9个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示范行业”为重点,努力打造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先行区和引领区。

  此外为推进大会成果转化、加强项目交流对接,峰会还在会议区外专门设置展览展示区,通过现场模拟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等方式,将工业互联、工业数据概念转为直观体验。

  据了解,本次峰会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嘉兴市人民政府主办,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六研究所、浙江省企业信息化促进会、浙江省互联网产业联合会共同承办。(记者 张煜欢)

编辑: 曹露浩

2018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嘉兴峰会举行

当前,互联网正从消费市场深入到工业制造业等领域,互联网与工业的融合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力。近日,2018(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嘉兴峰会开幕。政府代表,全国重点制造业企业代表,国内外专家学者等1500余人汇聚浙江嘉兴,共探中国工业互联产业变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