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倒逼任务攻坚 台州温岭人大专题询问共谋产业升级

2018-09-06 11:24:00来源:浙江日报
  历经几个晚上的讨论、修改,一份热气腾腾的整改方案出炉。几乎是同步,“沉睡”多年的屏海路二期项目破土动工,搁置许久的韭菜岙村80万补偿款协议签署完毕。这是短短几天,发生在温州市洞头区东屏街道的几件事。引发这一连锁反应的,正是8月底洞头区的那场“办不了报告”质询会。
  “各项考核都名列前茅,就因办不了事项被拉来质询,脸上实在挂不住。”东屏街道党工委书记褚志攀回忆起来还有些脸颊发红。当天,区委主要领导当考官,3个街镇一把手轮番上台直面质询。质询会后,东屏街道党工委紧急部署研究,倒排计划挂图作战。3天里,4个被质询的“办不了”项目中有两个进展明显,另外两个历史遗留问题也已有了应对措施。
  找政府部门办事,有时会遇到“这事我这办不了”的“闭门羹”。明明是当地重点民生工程,却因某些干部执行力、担当力不强而慢如“蜗牛”。区委督查室数据显示,去年洞头区重要决策事项未办结的达41件。今年,洞头区创新“办不了报告”制度,聚焦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群众高度关注、反映强烈的“老大难”,促使事项从“办不了到办得了、再到办得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洞头区委督查室负责人介绍,规定时限内无法办结的事项,单位一把手须向区领导当面汇报办不了理由。区委常委会定期对办不了重要事项单位领导班子面对面质询,采取“书记区长质询提问、分管(挂钩)领导点评出策、单位班子集体承诺表态”方式,对办不了事项逐一过堂会诊,让被质询单位红脸、出汗,倒逼任务破解。
  在洞头区督查室,微信爆料群每天信息不停。洞头区对长期以来拖而未决、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联合当地媒体跟踪曝光。居民反映,新城二期部分区块垃圾肆意倾倒,严重影响生活。该地块涉及国土、住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7个部门,权责不清,难以解决。曝光后,各部门明晰责任,5天内完成了整治。
  办不好的事项,给予督查通报,考核结果综合运用到领导干部个人考核、岗位任免等过程中。今年上半年,31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被扣分。反之,对重要事项办得了的,给予考核奖分,体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对部门敢担责、突破创新的事项,还可申报为“办得好”件,加倍赋分。目前已有8项优秀件评选出炉。
  “很多事项不是办不了,而是涉及单位太多,需要整合部门资源,协调推进。”一位乡镇干部反映,质询会上各部门围绕项目出谋划策,会后涉事部门还主动下乡送服务,项目进度比原来自己埋着头单干快了一大截。岙仔村旧村改造项目400多户村民,因历史原因多年拿不到不动产权证。纳入“办不了报告”制度督办后,街道、开发商、住建局、国土局合力攻坚,最终以“容缺受理”得以破解。
  遇问题不遮掩不回避,洞头区各部门真抓实干蔚然成风。今年上半年,国土资源局交办事项逾期8件,属全区最多。质询会后,该部门连夜召开党委会议讨论整改,领导班子多次带头自我批评,以负面扣分清单为抓手转变工作作风,仅半个月逾期事项已办结6件,干部说得更多的不是“办不了”,而是“多为困难找办法,不为问题找理由”。
  今年1月至8月,洞头区纳入“办不了报告”制度督查事项共658件,应办结456件(其他为延期事项),已办结440件。下一步,洞头“办不了报告”制度将逐步扩面并探索办不了免责申诉制。(丁珊、王艳琼)
编辑: 魏炜

倒逼任务攻坚 台州温岭人大专题询问共谋产业升级

“各项考核都名列前茅,就因办不了事项被拉来质询,脸上实在挂不住。”东屏街道党工委书记褚志攀回忆起来还有些脸颊发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