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州安吉:送了“扶贫苗” 再送“种茶经”

2018-08-30 14:24:00来源:浙江日报
  8月29日,烈日当空,湖州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的白茶园里,一批远道而来的“取经人”正在忙碌,他们或蹲下观察土壤情况,或查看茶苗长势,或认真记笔记。
  今年4月,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10月,这1500万株“白叶一号”白茶苗将被运送至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和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进行移栽,带动贫困地区农户增收致富。为了让这批“扶贫苗”在受捐地种了能活、活了能高产,这些天,三省四县的26位县、乡镇负责人及农技人员受邀来到安吉参加白茶种植培训。
  “种出好白茶,土壤是第一位,要透气、保水、保肥。”溪龙乡农办主任钱义荣一脚跨进茶树间,现场教学。“我们贵州海拔比这里高很多,10月之后雨水少,土壤方面需要注意些什么?”“安吉白茶的主要病虫害有哪些?”茶园里,大伙儿围着钱义荣抛出一个个问题。尽管汗流浃背,钱义荣仍细心地回答着每个问题。
  普安县地瓜镇党委副书记梁龙广边听边点头,快速做着笔记。他告诉记者,普安县种茶历史悠久,普安红茶也有较高的知名度。“会种茶的人很多,但种得好的还是少。”他说会将这次实地培训学到的知识普及给当地的农户。
  走出茶园,迈进课堂。当天下午,参加培训人员还系统地学习了茶园选址、土地开垦、茶苗修剪等内容。邀请受捐地干部和农技人员到安吉培训是白茶扶贫计划的一部分。“捐得准、种得活、长得壮、产出高、销路好,我们要对当地干部和农技人员进行全方位辅导,包括种植、茶园管理、采摘加工等,确保白茶的产量和质量。”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说,黄杜村捐赠1500万株“扶贫苗”,不是捐出就完成,而是一个长期的扶贫行动。
  培训回去后怎么干?不少人已经有了思路:召集县镇村相关人员分享培训收获,制订茶园精细化管理方案,完善排灌渠系等茶园基础配套设施……“黄杜村大爱无私的举动让我们深受鼓舞,也增加了我们扶贫攻坚的干劲,我们有信心把白茶种好,让群众脱贫致富。”青川县农业产业化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迅说。(沈洁、李世超)
编辑: 魏炜

湖州安吉:送了“扶贫苗” 再送“种茶经”

今年4月,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