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永康基层法庭探索新机制 法官村官联手解纠纷

2018-08-30 14:16:00来源:浙江日报
  8月28日8时30分,金华永康市龙山镇桥头周村干部周新波准时坐在龙山法庭“今日我当值”窗口,协助调解纠纷。
  不久,村民周某赶到法庭。最近因为闹离婚的事情,周新波没少做她工作,但周某态度坚决。当天开庭,周某丈夫拒不出庭,她因此情绪激动,一度失控。法庭计划依法判决离婚,征求意见时,周新波认为不妥:“两口子都在一个村,判决离婚就撕破脸了。”法庭同意由周新波再做调解。当天下午,周新波再次把周某夫妻叫到了一起,有商有量,既讲明了离婚的法律要求,也分清了两人的债务责任,夫妻俩都很满意并在协议离婚书上签字。
  在龙山法庭,村干部“坐堂”已经不是新鲜事。从今年初至今,已有117名村干部、乡贤轮流到“今日我当值”窗口值守,成功协助调解村民纠纷45件。龙山法庭庭长潘文接介绍,案件审判并不复杂,但很多基层矛盾并不是依法判决就能解决的,“相比一般的陪审员,村干部更熟悉矛盾纠纷背后的各种隐情,请他们到法庭来有助于把矛盾纠纷处理得更人性化,也更能实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目的”。
  近年来,龙山法庭辖区综治排名处于永康市前列,从2013年到2017年该庭收案数下降了一半多。该庭指导调解案件也从2014年的239件下降到2017年的18件,辖区内两镇除离婚案件外,传统民事纠纷已基本消除,并实现零信访。
  目前,龙山法庭辖区党委正式发文,以“进法庭、听庭审”与“值法庭、解纠纷”为形式,村干部排班到法庭值守,并将履职表现纳入村干部季度、年终考核和党员星级评定。(李阳阳)
编辑: 魏炜

永康基层法庭探索新机制 法官村官联手解纠纷

8月28日8时30分,金华永康市龙山镇桥头周村干部周新波准时坐在龙山法庭“今日我当值”窗口,协助调解纠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