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议事会来了新成员 上虞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

2018-08-24 10:04:00来源:浙江在线

  8月23日上午9时许,离绍兴市上虞区曹娥街道德济苑社区议事会开始还有20多分钟,65岁的池月芽就来到了服务大厅1楼活动室,刚坐下就掏出笔记本,时不时在上面写上几笔。“我是代表咱们剪纸协会来的,不能掉链子。”她告诉记者,围绕“如何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这个主题,她已经准备了好几个建议。

  让社会组织与业委会、居民代表等一样,成为社区议事的主角,是上虞区因地制宜完善社区治理体系的举措。“社会组织已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力量,但以往街道和社区两级议事协商会的代表构成中,却少有社会组织代表出现,也缺乏系统性和实效性的参与机制。”上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由社区党组织牵头,通过社会组织议事会,让大量的社会组织真正融进来,可以提升社区居民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

  “根据这次的主题,除了业委会代表和居民代表,我们还邀请了成员多为老年人的社区社会组织,以及常驻社区的乐享社会工作服务协会。”主持本次议事会的德济苑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朱坚盛认为,如此,提出的建议将更具针对性,也更具操作性。

  一张会议桌,“专业”代表们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主要还是活动场地的问题。”翰墨书法协会代表、71岁的周进三首先发声,“原来协会只有10来个人,在便民大厅划块区域也就够了,但随着想要加入协会的人越来越多,就有点捉襟见肘了。”

  “对对,我们舞蹈协会也是。”轻舞飞扬舞蹈团代表、67岁的干松琴连连点头,“社区广场有块空地,只是没有灯,能不能装一个,这样我们晚上跳舞就有地方啦。”话音刚落,池月芽马上接过话头:“都要求有固定场地不现实,可不可以设置个预约机制,活动室、会议室都可以充分利用起来嘛。”……短短两个小时,大家提出了“完善社区志愿平台”“多举办一些娱乐性比赛”等10多个建议。

  “其中一些建议与需求,是我们培育社会组织过程中的盲点,做好了,可以加快孵化速度。”乐享社会工作服务协会负责人王翔说。

  一旁,朱坚盛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边记录,一边回答。“这些建议我们都将结合实际做出方案,保证件件有回音。”朱坚盛说。

  目前,上虞区已在德济苑社区、文化社区等5个社区试点“社会组织议事会”。接下来,将逐步向其他社区推广,并在进一步提高社区社会组织覆盖率的基础上,着力规范健全社会组织在党组织领导下参与社区自治的议事流程、基本制度和评价体系等工作机制,引导社区多元主体广泛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凝聚社会协商共识、让社区居民自己的事自己议、共同办,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任洪杰 叶伟伟)

编辑: 曹文君

议事会来了新成员 上虞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

让社会组织与业委会、居民代表等一样,成为社区议事的主角,是上虞区因地制宜完善社区治理体系的举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