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办企业成为“快”事 台州新政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2018-08-21 11:43:00来源:浙江在线

  “我有个亲戚开面馆,现在年纪大了,他的店和店名,能不能直接过户给我……”8月20日,微信公众号“台州市场监管”上,一名市民留言提问。要在以往,这种情况得注销后重新办理。

  “可以过户,跑一次就行。”正在忙碌的临海市飞煌汽车喷漆服务中心负责人郑斌跟帖“抢答”。8月10日,台州实施商事登记十条“新政”,发放首批新营业执照,郑斌是5名现场领证的代表之一,也因此熟悉新政的内容。

  创业有几种方法?可新开、可盘店、可搬迁、可扩门面、可转型……在民营经济占比达95%的台州,市场准入需求形式多样。“这十条新政,主要是降低老百姓做生意的门槛,包括鼓励商事主体转型升级、实现个体户营业转让、放宽商事登记主体经营范围、实行商事主体住所申报制度……”市民留言的公众号文章中有一段音频,这是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潘国东和4名业务处室负责人正在详细解读新政。

  如此广而告之,是为回应当地56万市场主体的所想所需,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

  “新的政策支持我们做大做强。”民营紫阳医院主营重症老年病人术后调理,这次从个人独资企业升级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金向红准备新建一个占地2000平方米的院区。按传统准入模式,她要先把旧执照注销才能办理升级,这样企业必须停运一段时间;但这次直接办升级,日常经营丝毫不受影响。

  经营茶叶、茶具的商户徐小群把店铺从椒江区景元路搬到人气更旺的台州经济开发区商业街。仅3个工作日,就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

  “这样的跨辖区迁移需求量蛮大的。”台州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副处长许复民在一线窗口工作多年,以前碰到类似的申请,他只能告知“根据规定确实办不了”,有的个体经营者意见很大,现在可以明确告诉他们,坐在办公室动动鼠标就能办。

  目前,在台州新开办一家企业,从受理到领取税务发票,只需3个工作日,这已成为一种常态。在椒江区,通过“e政通”自助服务平台办理,只需半天。

  省工商局第三方评估结果显示,今年一季度,台州市场主体准入环境、工商登记注册效率指标均位列浙江第一。(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杨群) 

编辑: 谢梦洁

办企业成为“快”事 台州新政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省工商局第三方评估结果显示,今年一季度,台州市场主体准入环境、工商登记注册效率指标均位列浙江第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