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党建不过关部长来约谈 温州谈心会制出实效

2018-08-21 11:41:00来源:浙江在线

  列出长达8页的基层党建整改清单、55名村书记走进“书记学院”学党课、镇领导本周开始无告知党建督查……短短一周内,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就下了“三剂猛药”。8月9日上午,刚刚集中学习完党务知识,走出“书记学院”的林路村党支部书记章柏贵说:“上了这样系统的理论课,对方针政策领会更深,干工作心里更有谱了。”

  藤桥镇为何要连下“猛药”?原来,8月2日温州召开全市乡镇(街道)基层党建工作部长谈心会,谈心对象是去年各县(市、区)基层党建工作排名后三位,以及今年一、二季度排名末位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共计130余人。藤桥镇等3个末位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还上台做表态发言。“这么热的天,喝下一碗提神醒脑的辣汤,好几个晚上觉都睡不着!”参加完谈心会,党建考核不过关的乐清市磐石镇党委书记一连几天坐立不安。

  温州基层党建工作部长谈心会一般每个季度召开一次。以谈心会为核心,温州打出一套抓基层党建的“组合拳”。对照温州市《基层党建工作报表》,由各县(市、区)委组织部以实地检查、日常掌握的方式,对镇街党建工作进行季度排名,排名末位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由市委组织部部长或分管副部长进行谈话。此外,出现“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任务不力的,落实抓党建主体责任不力、出现重大问题”等5种情况,均要被约谈。谈心会一般采取集中测试、表态发言和集体谈话等形式进行,此次,谈心对象上台表态发言、基层党建应知应会测试两项举措是首次尝试。

  记者打开“基层党建应知应会测试卷”,这份百分制试卷考题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十九大精神等,以及镇街抓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具体问题。30分钟闭卷测试完毕,工作人员当场改卷,组织部领导在谈话会上现场点评,几个考试不过关的被现场点名。“考一考,发现问题不少。天天念叨的政策一落到纸上,反而答不上来。谈心会回来后这周,每天都在充电学习!”泰顺县彭溪镇组织委员包道靖说。

  谈心会制度,让干部“红红脸”“出出汗”,倒逼书记把党建责任扛在肩头。谈话之后,不少党建相对薄弱的乡镇对照问题条目式梳理分解,逐条逐项明确责任人,确保整改落实到位。瓯海区新桥街道去年党建考核排名末位,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昶和党员干部奋起直追,实现了从“垫底”到“逆袭”。这项工作开展以来,温州各地抓基层党建力度明显加大,群众对村(居)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工作的满意度提高了18.9%,对村(居)两委工作评价满意率提高到90.1%。

  如今,温州基层党建工作部长谈心会被赋予新的内涵。在范围上,已经从乡镇(街道)拓展到机关、学校、国企等领域,今年5月首次对市属国企党建考核靠后的党委负责人进行集体谈心。在形式上,除了会议“集中谈”,也有一对一的“个别谈”,还有推进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等重点工作的“专项谈”。今年7月底,温州市委明确将其作为一项长效机制。(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叶小西 通讯员 蒋妥)

编辑: 谢梦洁

党建不过关部长来约谈 温州谈心会制出实效

8月9日上午,刚刚集中学习完党务知识,走出“书记学院”的林路村党支部书记章柏贵说:“上了这样系统的理论课,对方针政策领会更深,干工作心里更有谱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