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创新提品质 “腾笼换鸟”焕生机 兰溪工业又一春

2018-08-01 07:17:00来源:浙江日报
  浙江老工业基地兰溪,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继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重回金华各县(市、区)第一位后,今年上半年规上工业产值达304.7亿元,继续保持金华第一,11.9%的增速也跃居全市第一。

  兰溪上世纪曾是浙江重要工业基地,纺织、水泥、金属材料等传统产业体量大,一度成为经济发展的“包袱”。“自1992年跌到谷底以来,兰溪工业重回金华第一,这标志着兰溪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兰溪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

  纺织业是兰溪传统支柱产业,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2017年,兰溪采取“虚拟机构、实体运作”方式成立时尚纺织局,作为产业协作平台。时尚纺织局成立后,与上海纺织集团开展合作,破解纺织行业融资、外贸市场拓展等难题;推行“机器换人”,2017年兰溪纺织业每万锭纱平均用工不到30人,远低于国内同行60至80人的平均水平。走进每万锭纱用工不到20人的浙江万舟控股集团,记者看到,车间引进的先进织机可以自动接上断线,女工踩着平衡车巡查生产线……目前,兰溪已有8家纺织企业进入全国棉纺织行业百强。

  对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兰溪下定决心“腾笼换鸟”。华东铝业曾是华东最大的电解铝冶炼企业,上世纪80年代缴税额曾占兰溪的近四分之一,后来由于高能耗,市场竞争力减弱。放弃电解铝产业后,“华铝”投身光学膜产业,打造“光膜小镇”,一个全国最大的光学膜产业园正在建设中。目前,锦辉光电与锦浩光电(一期)项目已建成投产,年销售额达1亿元,欣麟3D曲面膜、瑞欧纳米反渗透膜、锦浩液晶反射膜、锦德液晶复合膜等一批高科技项目均已开建。

  传统产业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产品品质、重塑产业链焕发生机。2017年,兰溪发明专利申请514件,比上年增长223.3%,增幅居金华第一。今年上半年,兰溪获专利授权584件,同比增加81.9%。目前拥有8项发明专利的浙江丰登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建于1965年的兰溪化肥厂,近年来成功开发利用工业废水生产工业用碳酸氢铵的项目,实现了从卖化肥到提供环保服务的转型。继去年新增1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53家创历史新高后,今年兰溪又有26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记者 袁华明 市委报道组 王寅锋)

编辑: 曹露浩

“腾笼换鸟”焕生机 兰溪工业又一春

浙江老工业基地兰溪,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继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重回金华各县(市、区)第一位后,今年上半年规上工业产值达304.7亿元,继续保持金华第一,11.9%的增速也跃居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