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华:窗口压力大了,百姓压力就小了

2018-07-26 14:29:00来源:金华新闻网
  7月24日是金华义乌首创“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与代办窗口第100天。从本周起,义乌再次升级“跑一次没办成”窗口服务标准。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只有主动给办事窗口加压,才能让办事百姓减压,“最多跑一次”改革才能引向深入,惠及更多群众。
  昨天(7月25日)上午,70岁的吴关福赶到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跑一次没办成”窗口,向值班的义乌市人社局副局长吴高余咨询市民卡补办问题。前两天,吴关福曾去一家银行网点补办市民卡,但被告知无法办理。
  问清情况后,吴高余笑着告知,吴关福去的那家银行不是市民卡办理网点。他还热情地陪吴关福到大厅的相关窗口,帮老人补办好手续。“‘跑一次没办成’窗口是真心为百姓办事的!”吴关福说。
  发源于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已被写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并在全国推广。作为省改革试点的排头兵,义乌“最多跑一次”改革一直走在全省前列。
  今年4月16日,义乌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设立“跑一次没办成”窗口,通过现场受理投诉和收集改革建议,旨在解决一个部门、单个窗口无法一次办成的“硬骨头”问题,倒逼“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表示,设立“跑一次没办成”窗口是一种反向思维,义乌很多改革举措的破题就是在寻找问题的过程中找到了切入点。
  截至7月24日,义乌“跑一次没办成”窗口共登记投诉102件,其中,现场解决23件,通过交办后办结73件,6件正在办理。该窗口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动作用正在显现。目前,在义乌792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中,773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日均减少群众跑窗口6000人次,义乌改革满意度居全省前列。
  从本周起,在行政服务中心及编办中层以上干部轮流值班基础上,义乌各进驻窗口部门分管领导将轮流到“跑一次没办成”窗口值班。为提高该窗口知晓率,从昨天起,前来办事的市民都会收到一条免费提醒短信。此外,义乌正积极探索“跑一次没办成”窗口投诉办理评价机制和疑难问题解决机制。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鲍建荣表示,办事窗口的压力大了,办事百姓的压力就小了,群众办事就更加方便了!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马洪说,“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我国新时代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义乌首创“跑一次没办成”窗口的做法切中我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关键节点,是真正的“刀刃向内”,为探索建立“最多跑一次”改革长效机制提供了可推广的“义乌样本”。(何百林)
编辑: 魏炜

金华:窗口压力大了,百姓压力就小了

7月24日是金华义乌首创“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与代办窗口第10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