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善孝为先 上虞孝文化节掀起"孝德风"

2018-05-21 13:51:00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百善孝为先”,谨遵孝道、慎终追远是厚植于中华文化的活力“基因”。5月19日,万古江流·孝德传世——2018中国·绍兴(上虞)孝文化节在浙江上虞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和嘉宾同祭“孝女曹娥”、共探孝文化传承密码、采撷孝德“好故事”,掀起了一股全民“孝德风”。

  上虞是中华孝德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被誉为“中国孝德文化之乡”。数千年来,上虞孝风延绵,孝贤辈出,涌现了无数孝行感人的人物,“孝女曹娥”的故事便源于此地。

  为纪念曹娥的传世孝德,5月19日上午,2018孝女曹娥祭祀大典在上虞中华孝德园举行。敬献贡品、击鼓礼乐、恭读祭文、颂唱孝经……现场,来自海峡两岸的300余人以钟鼓之雅乐、仪礼之敦敬,共同祭祀孝女曹娥,以弘扬亲情孝道。

  祭祀文化是中华孝道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2018孝女曹娥祭祀大典通过庄重而简朴的形式,让孝德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为一种文化自觉,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对于推动孝德精神薪火相传,将发挥出巨大的感召力。

  

  

  诚然,孝德传承,千年不绝。数千年来,以孝女曹娥为代表的孝德文化穿透漫漫岁月,在当代依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为更好地“激活”孝德文化基因,5月19日下午举行了2018中国·绍兴(上虞)孝文化论坛,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演讲、孝文化对话沙龙等形式,深度挖掘德孝文化背后的文化内涵、时代价值,以构建当代“孝德”新风尚。

  此外,作为2018中国·绍兴(上虞)孝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2018中国·绍兴(上虞)龙盛杯曹娥江国际龙舟大奖赛于5月20日举行,此次大赛以“孝”之名,不仅让参赛者在龙舟竞渡中感受上虞这座“中国孝德之乡”的文化魅力和城市温度,更凸显体育和文化的有机融合,赋予比赛独特的精神高度。(朱银燕)

  

编辑: 傅炜如

百善孝为先 上虞孝文化节掀起"孝德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