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星3A话振兴 上虞外五甲村村民获满满幸福感

2018-05-18 17:06:00来源:新华网
  5月16,由绍兴市委组织部、宣传部主办承办的走读绍兴第四季·“五星3A话振兴”网络媒体行活动,在绍兴行政中心拉开了帷幕。绍兴市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总抓手、总载体,突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乡村富裕、美丽、和谐、文明全面振兴。其中,五星指的是党建星、富裕星、美丽星、和谐星、文明星,而3A则是达到国家3A级景区的创建标准。
  外五甲村位于绍兴市上虞区曹娥街道最西北,东至曹娥江标准海塘,南临杭甬运河,西临五星路,北至长海公路,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村主要经济来源依托建筑业、外出务工、农业为主。
  图为外五甲村。
  曾经的外五甲村三面临江,几乎年年遭受到洪涝灾害。在绍兴市水利局对五甲渡地段江道实施“裁弯取直”工程后才得以改善。近年来,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等工程的推动下,如今的外五甲村公共设施逐渐完善,基本实现了道路硬化、河道净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村内一大服务特色是置办了老年幸福餐厅,餐厅供60周岁以上的老人一日三餐,60至69岁的老人每人每天需支付10元餐费,70至84周岁的老人每人每天需支付5元餐费,而85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就餐。出行不便的天气或是腿脚不便的老人,村内还提供送餐上门,改善了农村留守老人的吃饭问题。
  据了解,外五甲村还开设了“夜办公”制度,每天晚上9点前,村民都可以在村委办公室寻求帮助。民事纠纷、调解矛盾、村民建房协议的签订、分家调解,水、电、手机话费的充值,这些便民类服务都是“夜办公”的办理范围。“夜办公”制度的出现,方便了村民办事,受到了群众的认可。
  如今的外五甲村,地理位置优越、绿化环境优美、活动有场所、生活有保障、出行方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上虞区委组织部电教中心主任孙琪铨介绍外五甲村将是上虞唯一一个保持原貌的平原“城中村”,未来这里还将建造大学城,带动经济发展。(戴益节)
编辑: 魏炜

五星3A话振兴 上虞外五甲村村民获满满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