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绍兴上虞: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2018-05-18 17:02:00来源:浙江在线
  2017年以来,绍兴市坚持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创新农村“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主抓手,以党建为引领,统抓农村富余、美丽、和谐、文明“五星”联创,探索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的独特道路。昨日,记者赶赴绍兴上虞区外五甲村以及桃园村,实地体验乡村振兴的美丽蝶变。
  “党建+民生”:“幸福餐厅”让老人老有所依
  走进外五甲村,可以看到修葺一新的村道干净整洁,道路旁的绿植错落有致,凝聚亭、廉政亭等富有特色的凉亭以及便民服务中心、文化长廊散落村中。每天接近中午,村里的“幸福餐厅”便热闹了起来,村里数十位老人陆续走进餐厅吃饭。据悉,该村85岁以上老人,可免费在“幸福餐厅”就餐,85岁以下的老人们也享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政策。外五甲村党支部书记倪佰芳告诉记者,对于腿脚不方便的老人以及碰到雨雪等不宜出行的天气,村里还会安排专人送餐。
  
  老人们在“幸福餐厅”用餐
  “幸福餐厅”是外五甲村在党建引领下,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的民生工程的典型,也是努力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村民对记者表示,村里建设得越来越好,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舒服。近年来,外五甲村通过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已先后荣获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特色村、浙江省卫生村等荣誉。
  “党建+旅游”:桃园村打造“十里桃园”
  桃园村坐落于上虞长塘镇西面,群山连绵起伏,环境优美。记者了解到,桃源村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化落实“党建+X”模式、将党建与绿化生态、竹韵文化、桃园意境相融合,着力打造“十里桃园、四季花海”精品旅游路线。
  
  桃园村花海
  “五星达标、3A争创”以党建为引领,旨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动力优势,把党的建设融入到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中,切实构建起各项事业发展的新机制。在桃源村,则是以党建为龙头,探索出一条“党建+生态旅游”的发展模式,境内有荣膺国家AAA级景区称号的桃花源风景旅游区,堪称“天然氧吧”。村党总支负责人表示,桃园村依托景区资源对生态环境进行治理,提升村容村貌,发展独具特色的观光旅游业,打造有世外桃源意境的生态旅游文明村,意在让“十里桃园”走出上虞,名扬省内外。(见习记者 周旋)
编辑: 魏炜

绍兴上虞: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