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来湖州安吉看“中国最美乡村生态博物馆群”

2018-05-17 09:54:00来源:浙江在线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最近,安吉梅溪镇马村蚕桑文化展示馆人气飙升。慕名而来的都市客“泡”在馆内,欣赏“非遗”传承人的技艺展示、参与体验蚕桑生产、品尝蚕桑宴。一馆窥整村,村落文化的集中展示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更多人气。

  为加快建设中国最美县域,传承乡村文化、培育乡村文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均等化、品牌化建设,安吉计划用3年时间重点打造五大“美丽生态文化集群”,用文化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最近,安吉21个村落展示馆陆续推出体验活动,成为建设“中国最美乡村生态博物馆群”的重要内容。据了解,该馆群是安吉今年致力打造的五大美丽生态文化集群之一,以生态民俗类“非遗”为重点,在现有地域文化展示馆(专题馆)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新增、改建或提升一批,形成“1+X”的最美博物馆集群。

  微信图片_20180516190239.jpg

  “除了生态博物馆群,我们还将建设中国最美乡村影剧院群、乡村图书馆群和中国最美农村文化礼堂群、竹文创工坊群。”县文广新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施月素说。其中,影剧院群以公益放映和文化礼堂演出为重点,以建设“南北两条影院观光走廊”为核心,加快走廊沿线影院的环境建设、立面改造、设施提升,使之成为全国最美乡村电影院集群的样板。南北两线共将串起16家影院。

  “图书馆群和农村文化礼堂群也是文化惠民的重要项目。”施月素表示,图书馆群围绕“全民阅读书香安吉”,以图书分馆、城市书房、农家书屋、企业书柜、驿站书吧等多种形式,结合纸质图书和电子阅读,新增扶持、改建提升30个微型特色乡村图书馆,建成布局合理、发展均衡、覆盖面广、全面开放的乡村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农村文化礼堂群以“文明风尚健康生活”为主题,以星级评比为抓手,新增建设、改建提升30个最美文化礼堂,建成覆盖城乡、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管理规范的文化礼堂网络。

  此外,为给安吉竹产业插上文创增值的“翅膀”,安吉着力打造竹文创工坊群。竹文创工坊群将以培育孵化“小精尖”竹文创企业为主,扶持30家“小精尖”特色竹文创微型企业或竹文创大师工作室,形成本土化、特色化、精致化的最美竹文创工坊群。按照每年10家择优纳入,优先考虑“非遗”传承人(项目)、“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等。(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玉兰 见习记者 肖淙文)

编辑: 谢梦洁

来湖州安吉看“中国最美乡村生态博物馆群”

最近,安吉21个村落展示馆陆续推出体验活动,成为建设“中国最美乡村生态博物馆群”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