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先行先试到优势凸显 舟山迈向开放强市

2018-05-16 11:03:00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近日了解到,即将在舟山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已初步对接百余国际重要客商,参会人数预计将超过去年。“东海泛波涌旭阳,桃花遍地生仙岛。”曾经的舟山,是金庸笔下令人神往的人间仙境。如今,在开放春风吹拂下,舟山正朝着早日建成“自由贸易港”“海上花园城”的奋斗目标,在开放强市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以浙江自贸区建设为重要标志,承担着系列国家战略的舟山,近年来对外开放水平持续“升温”:第一个在全省全面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第一个成为我国船舶无纸化通关口岸,总投资1700亿元的我国第一个年炼化4000万吨的民营绿色石化项目已完成投资523亿元,美国波音公司第一个在海外的完工和交付中心厂房基建工程全面成形……

  不胜枚举的“第一”背后,是舟山敢为人先的魄力,更有创新政策的保驾护航。目前,123项改革试验任务100%启动实施,形成了45项创新成果,其中20项属全国首创,36项具有较强可复制推广性。

  为明确油品全产业链、海事服务业、海洋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鼓励外商在浙江自贸区投资并重点扶持的产业,浙江自贸区制定出台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暂行办法》;为优化营商环境,浙江自贸区商事登记领域“最多跑一次”实现全覆盖,90%以上事项开通网上申报,在全省率先启动98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其中,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成效显著,成为国内首个船舶无纸化通关口岸,通关时间压缩80%以上,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为促进外汇金融创新,浙江自贸区明确了自贸区内具备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业务资格的银行,可以按照外汇管理规定为自贸区相关业务提供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服务;对于境外机构按规定可开展即期结售汇交易的,注册且营业场所在自贸区内的银行可以为其办理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交易。在招才引智上,自贸区更是加大对人才创业创新支持力度。

  当前,舟山围绕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国际石化基地、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及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的“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迅速铺开,随之带动了绿色石化基地、波音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 林上军)

编辑: 曹文君

从先行先试到优势凸显 舟山迈向开放强市

记者近日了解到,即将在舟山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已初步对接百余国际重要客商,参会人数预计将超过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