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还在纠结学区房?温州将新组建城区十大教育集团

2018-05-10 11:53:00来源:浙江在线

  5月9日,温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关于温州市新组建城区十大教育集团的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日前,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基础教育发展大会精神,温州市制定出台《关于温州市新组建城区十大教育集团的实施方案》,新组建城区十大教育集团,实施集团化办学新路径,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扩张,加快破解“择校热”“学区房”等民生难题,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好学校、好资源。这也是温州市教育系统继2015年推出新优质学校培育行动之后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打造家门口好学校的有力措施。

  “1+X+Y”模式新组建城区十大教育集团

  新组建的城区十大教育集团以城区优质品牌学校为支撑,构建多样化合作的集团办学模式,促进不同类型学校快速提升和特色发展,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显著增加,教育整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新组建城区十大教育集团分别是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附属学校教育集团、温州市绣山中学教育集团、温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温州市籀园小学教育集团、温州市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温州市第十五中学教育集团、龙湾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温州育英学校教育集团和瓯海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

  据悉,新组建城区十大教育集团并非单一组建模式。而是通过指导协调,将若干所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发展水平处于不同层次或具有不同特点的学校以“名校+新校”“名校+潜质学校”的形式组建十大教育集团。组建模式为“1+X+Y”的复合模式,1是城区优质品牌学校,X是若干个(区域内)紧密结对学校,Y为与教育集团开展(跨区域)联盟合作办学的学校,形成“名校教育集团”。各教育集团按 “因校制宜,一校一策”方式组建。

  如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是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与温州市第十九中学实行集团化办学,温州市第十九中学增挂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惠民路分校校牌。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与鹿城区仰义中学联盟合作办学。

  为进一步促进城区西部基础教育提升,温州市还将推进多所学校联盟合作办学。如温州市第二中学与鹿城区藤桥中学联盟合作办学;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与鹿城区双屿中学联盟合作办学;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与鹿城区实验中学联盟合作办学;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与瓯海区南白象中学联盟合作办学。

  五大举措推进城区集团化办学

  新组建城区十大教育集团将充分发挥城区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提高城区义务教育整体办学水平,能有效推进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让每一位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人民群众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教育改革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实施集团化办学中,市教育局将实行五大举措予以推进。

  一是优化教育集团内部管理。集团组建松紧结合,采用“紧密型”和联盟合作办学运行模式。教育集团内部要充分发挥优质品牌学校的辐射作用,不断完善管理机制。“1+1”的集团校为“紧密型”,要对内部资源进行重组,对学校内人、财、物、事统筹调配,实现一体化管理。区域内的结对学校、跨区域的联盟合作办学形式,主要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骨干教师交流、校本特色互补、学科教研共建、校园文化互补等。

  二是促进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各教育集团要建设具有集团特点和地域特色的优质课程开发、共享、配送机制,促进优质课程资源共研共享。

  三是推进骨干教师流动。通过骨干教师柔性流动、学科基地建设、联校教研开展、特需教师输送等形式,推动骨干教师流动。建立优秀教师引领下的教研一体化的集团培训制度。

  四是培育特色品牌。各教育集团要大力塑造教育集团的文化品牌,在办学理念、校园文化上形成集团的特色。在坚持集团发展一盘棋的同时,各校(分校、联盟合作校)既有集团共同的主体色调,又要有个性化的亮点。

  五是开展绩效评估。制订集团化办学考核办法,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绩效评价,将学生、家长与社区老百姓满意度,作为检验集团化办学成效的重要标尺。

  实现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

  “新组建城区十大教育集团,是对老百姓热切期盼更加优质均衡教育的主动回应,是全面深化教育办学体制机制改革的有力措施,也是推进温州市城区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成熟路径。”市教育局郑建海说,“推进集团化办学是推动我市城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改革举措,我们希望通过新组建城区十大教育集团,加速提升市区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助推温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让家长不再为‘择校’而纠结,不再为‘学区房’而苦恼,着力打造家门口好学校。”

  据介绍,完成城区十大教育集团组建后,城区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程度达到了新的高度。届时,中心城区将实现优质初中全覆盖;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将有效向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洞头区等区域辐射,不同类型学校得到快速提升和特色发展,教师实现有序流动和均衡配置,区域内联盟教研深度融合和学校优势实现互补,城区的每个孩子都将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新组建十大教育集团将从根本上促进温州市城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助推实现温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为确保组建工作见成效,市教育局将在配套政策、人员流动、管理机制、工作制定上做好细化研究,科学谋划具体改革路径。(记者 周琳子)

编辑: 曹文君

还在纠结学区房?温州将新组建城区十大教育集团

5月9日,温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关于温州市新组建城区十大教育集团的实施方案》进行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