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引入竞拍机制 绍兴夏履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制

2018-05-10 11:13:00来源:绍兴日报

  日前,一场特殊的拍卖会在柯桥区夏履镇产权交易中心举行。经过多轮竞价,该镇中墅村一处115平方米宅基地的使用权,被一位参拍的本村村民以10万元价格拍下,收益归中墅村村集体所有。

  对符合条件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政府对其宅基地实行无偿划拨使用。但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不少村民有了改善住房的需求,而存量宅基地却供不应求。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对符合建房条件的申请人实行竞争性落户分配方式,正是夏履镇对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的一次探索。

  “宅基地批给谁,过去一直由村干部说了算。还有个别村庄在批地时巧立名目另外收取费用。”夏履镇党委书记王峻峰说,实行宅基地使用权公开竞拍,有助于约束村干部的自由裁量权,杜绝宅基地分配中的“人情地”现象,规范宅基地使用。

  夏履镇将宅基地有偿使用的试点放在中墅村,另一个目的是为壮大这个经济薄弱村的村集体经济。2016年,夏履镇铁腕整治“一户多宅”,中墅村拆掉了45户违建,拆出2155.13平方米宅基地。“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是柯桥区‘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中‘强村行动’的内容之一。把这些闲置的宅基地置换盘活,能给村集体增加收益。”中墅村党总支书记凌信祥说,引入竞拍机制,由市场来定价,也有利于宅基地分配的公平公正。

  记者了解到,夏履镇的宅基地使用权竞拍机制设有前置条件,并非所有村庄、每个村民都适用。如一个村里住房困难户(人均占地面积小于15平方米或人均居住面积小于25平方米)较多,那么村内首先得满足住房困难户的建房审批,在此基础上才允许每年将适量宅基地用于公开竞拍。参与竞拍者,必须是本村户籍、农业户口、住房改善户,且家庭人口符合拍卖户型标准(3人以下80平方米,4人及以上115平方米)。同时,竞拍者必须严格遵守一户一处、拆旧建新的原则,严禁未批先建、少批多建、建新不拆旧等违法违章现象发生。“此次宅基地有偿使用试点成功后,我们将会在其他条件相对成熟的村内推广。”王峻峰说。

编辑: 谢梦洁

引入竞拍机制 绍兴夏履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制

对符合条件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政府对其宅基地实行无偿划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