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间民宿见证浙川情深 阴平村变美丽富裕先进村

2018-04-27 13:08:00来源:浙江在线

  “龙凤居”,听起来是一个很江湖的名字。它的主人叫闫龙凤,青川县阴平村的普通村民。

  这是依山傍水的川北风格村庄,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称号。

  闫龙凤是在地震后回到家乡经营民宿的。来回于浙江和青川之间,这十年,他亲历了太多变化。

  现在,让我们走进这个村庄,来解读震后的十年,这也是浙江对青川援助的十年。

  温州渊源

  阴平村和温州有渊源,走进村里,你就能感受到,抬眼就是一块醒目的标牌:温州路。

  汶川地震后,温州的对口援建指挥部就在村边上的果林里。

  那时,村子房屋大部分受损,需要重建,温州指挥部就把这个村庄规划成一个民宿旅游特色村。现在,这个规划已经成为现实。

  “龙凤居”有整体统一的川北民居风格,门口是院子,边上是果园,阴平村看起来就像一座庞大的花园。“这让我们进步了三五十年,”在他的民宿“龙凤居”前,闫龙凤这样感慨说。

  说起他的民宿,还有一个小故事。

  重建后,闫家想做民宿,但想不好名字。那天,温州指挥部的一位副指挥长刚好路过,闫龙凤的父亲就向他求助,这名指挥长,给房子取了名叫“龙凤居”。

  因此,对于浙江,闫龙凤特别有感情。

  地震前,闫龙凤是在部队当兵的,本来再当几年就可以安置工作,不过,他提前回到了家乡,做起了民宿。

  “一开始,父母很反对,后来,他们也渐渐想通了。我的选择是对的。”他说。

  观念改变

  在阴平村,如果有资金困难,他都可以申请一笔二三十万的无息贷款。现在有35户村民申请了这笔贷款。

  资金的支持同样来自浙江。闫龙凤已经贷过三次了,用这笔钱,他不断改进民宿的设施,吸引更多的客人。

  这几年,他家的收入也节节高升,去年收入达到了二十五万元。

  更重要的还有观念的改变。

  按照温州援建指挥部的规划,民宿的每个房间都设计了独立的卫生间,但这在当时是很难理解的。“以前我们这里搞民宿都是公用卫生间,也没有空调,但是,浙江给我们的规划里很先进。”闫龙凤说。

  每年,闫龙凤会到浙江学习民宿经营。他装修了13个房间,一开始,很少有人理解,这么多房间会有人来吗?

  很多村民在观望。等到第二年,闫龙凤就收获了近十万元的利润。村民们都纷纷开始改造。他学到的还有一个小小的细节,是热水器,以前,他都用太阳能,不能保证每天用热水,他看到浙江的民宿都用24小时的空气能,回来后,他就全部改了。

  在对民宿的管理上,阴平村也采用了浙江的评星模式,评到不同的星级给予不同的奖励,大大提高了村民的积极性。这笔奖励金同样来自浙江的援建基金。

  长效帮扶

  虽然十年过去了,但是,两个地方的感情和互动一直都在。

  去年,闫龙凤参加了一次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是当年温州援建指挥部的老朋友。

  在会上,闫龙凤很感动的是浙江人的一句承诺:“虽然十年快结束了,但是如果有需要,我们会一直帮扶下去。”

  事实上,这样的帮扶没有停过。比如2016年,温州慈善总会就在附近的大水村建了一座桥,解决了这个村庄几十年的出行难题。

  “没有浙江人,就没有我们的今天。”阴平村村支书罗成鹏这样说。

  现在的阴平村有90%的村民从事旅游,有民宿158家,从地震前的贫困村,变成了一个美丽富裕的先进村。(浙江在线记者 史春波)

编辑: 曹文君

一间民宿见证浙川情深 阴平村变美丽富裕先进村

“龙凤居”,听起来是一个很江湖的名字。它的主人叫闫龙凤,青川县阴平村的普通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