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温州:新增3家医疗机构获准开展产前诊断服务

2018-04-19 11:20:00来源:温州网
  记者从温州市妇幼保健所获悉,温州新增3家医疗机构获准开展产前诊断服务,分别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至此,温州产前诊断机构共增至4家。
  产前诊断不同于产前筛查,是出生前对胎儿或者胚胎进行分子遗传学和细胞遗传学检测,对胎儿进行确诊检查,判断胎儿是否存在遗传性疾病或先天性畸形,为继续妊娠或终止妊娠提供依据,是减少出生缺陷、实现优生优育,预防出生缺陷的一项重要措施。
  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高龄产妇急剧增加,资料显示去年温州有12.4万名产妇分娩,其中年龄≥35岁的有2.3万人,占总分娩人数18.54%,同比2016年增加6.4个百分点。2017年全市产前筛查11.5万人,产前筛查率94.95%,筛出高风险6413人,高风险发生率5.88%,同比上升11.94%。
  市妇幼保健所专家介绍,产前筛查结果为高风险的孕妇和高龄、既往有出生缺陷生育史等高风险因素的孕妇,因胎儿染色体异常风险增加,临床建议行产前诊断,来判断胎儿是否存在遗传性疾病或先天性畸形,足见产前诊断的重要性。2017年温州开展产前诊断4.8万例,共阻断224例缺陷儿的出生,使224个家庭避免了极大的精神及经济负担。
  此前,温州产前诊断机构只有市中心医院一家,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使得部分孕产妇放弃或选择外地进行产前诊断,造成医疗隐患。此次3家机构获批,加上原有5家产前筛查机构(即温医大附一院、温医大附二院、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瑞安市妇幼保健院),更加完善了温州产前筛查(诊断)体系。
  据透露,温州今年将继续完善无创DNA及产前诊断信息的数据对接,开展产前筛查(诊断)动态监测,实现全市范围内的产前筛查信息共享,同时计划将产筛信息通过母子健康手册APP反聩至孕妇手机,实现惠民利民。(徐学、金思斯)
编辑: 魏炜

温州:新增3家医疗机构获准开展产前诊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