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耕盛事“班春劝农”重现浙江遂昌

2018-04-15 17: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丽水4月15日消息(见习记者 曹文君)4月14日,在浙江丽水市遂昌县石练镇淤溪村,一场盛大的“班春劝农”典礼在这里举行。祭春神、鞭土牛、赠“春鞭”、插花赏酒、鸣鞭炮,以示“迎春接福”,展现悠久的农耕文明,体现源远流长的耕读文化,再现农耕盛况。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赏。

 

 

  “班春劝农”是遂昌的传统迎春文化形式。“班春”即颁布春令,“劝农”以劝农事,策励春耕。自古以来在遂昌任职的县级长官都要在春耕来临之际,举行鞭春礼仪,颁布春令、劝农耕作,名曰“班春劝农”。

 

 

  据记载,大约3000年前我国历史上就有“鞭打春牛”的习俗。明代著名文学家汤显祖任遂昌知县期间更是鼓励农桑,在立春前一日,遵制率僚属迎春于青郊,祭春神、鞭土牛、向士民赠“春鞭”,以鞭春礼仪,向邑人颁布“春耕令”。诗云:“今日班春也不迟,瑞牛山色雨晴时。迎门竞带春鞭去,更与春花插几枝。”

 

 

  乾隆年间,遂昌班春劝农,成为全民参与的民俗活动。民国后,城乡民众在立春日,家家备香烛,祭天地(神),插梅花、鸣鞭炮,以示“迎春接福”,此俗一直延续至今。

 

 

  今天的“班春劝农”典礼由祭春、鞭春、开春三部分内容组成。其中祭春环节上祭品、拜先农、诵祭文,宣示春耕开始。鞭春环节插花、赏酒,赠春鞭、抢五谷,兆示“五谷丰登”。在最后的开春环节,进行开犁和咬春。

 

 

  除“班春劝农”典礼以外,在大柘镇柘溪上村和三仁乡坑口村举办了大柘劝农之茶文化活动、三仁劝农之竹文化活动。

 

 

 

  此外,据悉此次汤显祖文化节,还将举办两岸三地民俗研讨会、全县村歌大赛、“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赛暨遂昌县乡村定向嘉年华、《汤公遗爱 盛世遂昌》戏曲周等活动。

编辑: 张国亮

农耕盛事“班春劝农”重现浙江遂昌

4月14日,在浙江丽水市遂昌县石练镇淤溪村,一场盛大的“班春劝农”典礼在这里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