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诸暨农民种粮有绝活 这些农业"黑科技"你也能用

2018-04-12 16:39:00来源:浙江在线

  “你看看,多好的苗!”4月10日,诸暨市新桔城伟可粮食专业合作社社长陈介伟走进位于诸暨山下湖镇新桔城村的水稻信息化叠盘暗出苗室,揭开盖在育秧盘上的木板,看见经过两天两夜发出来的秧苗,不由赞叹。这些育秧盘里一棵棵精壮的小苗,来自出苗室不远处的育秧流水线操作台,工人事先把营养肥、种子、水备好,再从操作台的一侧放进育秧盘,机器就会自动操作,3秒左右的时间,叠盘就埋好种子洒上水,只待送进出苗室。

  出苗后,小秧苗们就会转赴陈介伟那座6000多平方米的育秧大棚。这个大棚育出来的秧苗,不仅供给陈介伟自己使用,还为山下湖其他的种粮大户服务。种植大户王小平前几年从村里流转了400多亩农田,刚开始都是自己请当地村民打理,一到春耕时节,站在高处一看,田里密密麻麻的人好不热闹,但走近一看心就凉了半截。“每个人技术不一样,忙活半天有时候还不得不返工,效率非常低。”王小平说,人工费贵不说,每个环节都还要亲力亲为,有时候农忙时节还根本请不到人,只能干着急。

  后来,王小平干脆把400亩田都托给新桔城伟可粮食专业合作社来打理,“每亩一季总共300多元的费用,代育、代种、代收、代烘干,自己等着领稻谷就行。”他说,自己本来是图方便,没想到合作社却为他节省了大约50%的成本,而且合作社暗室里面培育出来的秧苗质量好,水稻产量也更高。

  当伟可粮食合作社的育秧流水线操作台正在播种稻谷时,温岭宏旺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插秧机正在300米开外的农田里忙着插秧,这台名叫“钵苗乘坐式高速插秧机”的大铁牛,是浙江省目前拥有的唯一一台钵苗式插秧机,由宏旺合作社2017年3月底引进。

  “同样的种子、同样质量的稻田,使用普通插秧机种出来的连作晚稻只能收800斤左右稻谷,使用钵苗插秧机却能收1100斤。”宏旺合作社负责人朱国聪说,传统插秧机的秧苗不带土,入田以后要7天到10天才能返青,而钵苗插秧机是带土插秧,对秧苗损伤少,入田后2天到3天就能返青,提前一星期返青发根,能保证秧苗赶在9月中下旬降温前出更多稻穗,产量自然也就提高了。经过一年试验,朱国聪不久前不惜重金又定了一台。

  但是,“一套普通插秧机的价格是20多万元,一台钵苗插秧机的价格却高达50多万元,普通的农民根本承担不起。”温岭农技推广站站长王宏辉说。从播种到下苗,是整个稻谷生产中最复杂、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和省内其他地方相比,温岭种粮散户多、大户少,更需要合作社这样的社会组织,在育秧、插秧环节提高秧苗质量和春耕效率。“去年一万张钵苗育秧盘满负荷运转,一共培育出足够种植1000多亩稻田的秧苗,今年我们准备再引进一台,增加钵苗式插秧机的服务范围,慢慢向散户倾斜,进一步帮助他们提高产量。”

  截至2017年底,浙江省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4.9%,这其中的中坚力量是农业合作社。从农民手里流转出土地,购买先进农机提质增效,合作社在解放“农民双手”的同时,还把力量投射到种粮大户和散户身上。无论是针对种粮大户的全程代管,还是针对散户的“代育、代种”,降成本、增效益,合作社的经济实力和专业技术都起到了兜底作用。(见习记者 张超)

编辑: 曹文君

诸暨农民种粮有绝活 这些农业"黑科技"你也能用

“你看看,多好的苗!”4月10日,诸暨市新桔城伟可粮食专业合作社社长陈介伟走进位于诸暨山下湖镇新桔城村的水稻信息化叠盘暗出苗室,揭开盖在育秧盘上的木板,看见经过两天两夜发出来的秧苗,不由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