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实现“双向结算” 绍兴实施跨省就医直接结算

2018-03-12 16:44:00来源:绍兴日报

  “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是今年全国两会的一大议题,绍兴跨省就医直接结算进展如何?昨天,记者从市人力社保部门获悉,实施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半年后,绍兴有1242人次到外省直接刷卡就医,外省有399人次到绍兴直接刷卡就医。

  去年初,绍兴启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至6月底正式联网上线。去年9月12日,海南省医保参保病人在绍兴市中心医院住院成功刷卡结算,这标志着绍兴作为参保地和就医地真正实现了“双向结算”。

  据统计,半年来,绍兴已成功备案跨省异地就医人员9265人次,转诊转院3570人次;医保参保人员到外省直接刷卡就医1242人次,医疗费总金额3292万元;外省医保参保人员到绍兴医院直接刷卡就医399人次,医疗费总金额525万元。

  不过,目前绍兴还有相当一部分转外就医人员采取用现金在医院支付后回到绍兴结算报销。这些人,有的是对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不知情,有的是不知道该怎么办理。对此,市人力社保部门前不久在绍兴范围内开展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集中宣传活动,向市民群众讲解政策要点和办理流程。

  市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并不复杂,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15个字:“就医地目录、参保地待遇、就医地管理”。也就是说,住院看病的报销、支付比例按照医保参保地标准执行,接受治疗的药品、诊疗按就医地标准执行。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主要针对四类群体:一是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也就是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迁入户籍的人员;二是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如到北京、上海等地随子女居住的老年人;三是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如一些驻外办事处员工长期在外地工作;四是异地转诊人员,因当地医疗机构诊断不了或限于治疗水平,需到外省就医的患者。需要提醒的是,目前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只适用于住院就医结算,普通门诊、特殊门诊还未纳入。

  一般来说,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程序分三步走:第一步,先到医保参保地社保局备案;第二步,选择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第三步,带上社会保障卡就医。绍兴越城区和柯桥区为进一步方便参保患者,备案手续可直接与转院手续一并在医院办理,无须再到社保局办理备案。(记者 裴金红 通讯员 朱益民)

  

编辑: 谢梦洁

实现“双向结算” 绍兴实施跨省就医直接结算

去年初,绍兴启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至6月底正式联网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