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衢州常山网格员走村入户送岗位

2018-03-01 11:25:00来源:浙江日报
  2月27日上午,伴着正月浓浓的年味,衢州常山县金川街道新都村第一网格的“四个平台”网格员刘先华前往村民家中,为他们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
  “这本册子放在你家,你儿子有意向可以联系我。”在村民符水根家,刘先华拿着一本《温暖回家路就业创业指南》说。册子里的内容是本地企业详细的用工需求。58岁的符水根和儿子符冬冬本来都在外地打工,因家中有91岁的老人和上幼儿园的孩子需要照顾,这个春节回家后,父子俩便想在老家找份工作。前些天,符水根经刘先华介绍,与常山皮尔轴承有限公司签订了就业意向书。可符冬冬还没找到中意的工作,刘先华便再次登门。
  给有需要的村民找一份满意的工作,是常山县乡镇“四个平台”网格员的新任务。“一边是企业招工难,另一边却是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面对这样的现实,县里便想到把‘四个平台’网格员利用起来,凭借他们对村民情况的了解,帮助企业和村民精准招工、精准求职。”常山县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刘先华告诉记者,早在春节前一周,街道和县人力社保局便把网格员召集起来布置任务、开展培训,让他们搜集各自网格内村民的就业、择业情况,同时把县内工业企业的用工需求实时发送给他们,趁着春节假期上门“送岗位”。县里还出台了奖励政策,按照社保记录,新员工在县内企业工作满6个月,介绍人能有600元奖励,工作满一年则有1200元。
  “都是一个村子里的人,知根知底,刘先华介绍的工作很合我心意。”符水根说,他以前在轴承企业做过磨工,现在回到老家的轴承企业能很快上手,而且这家企业离他家不足3公里,平时骑电瓶车上下班不过10几分钟,家里的事也能更多照顾到。
  告别符水根,刘先华又来到村民陈智良家。陈智良的家就在县工业园区边上,他与妻子一起经营着一家杂货店,今年也想到园区找份工作,前一天刚打电话给刘先华。“对工作有什么要求?”“离家近点,不要上夜班的,时间相对自由点的……”刘先华一一记录,并把相关要求发到了一个名为“常山2018网格招聘群”的微信群里,不多时便有了回复——园区内一家企业在招装卸工,可以去了解下。刘先华告诉陈智良,他下午会和企业联系,有消息马上通知陈智良。
  截至目前,常山县近1000名“四个平台”网格员已成功为1000余人牵线搭桥。
编辑: 傅炜如

浙江衢州常山网格员走村入户送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