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红脸出汗” 龙游盛行“辣味”民主生活会

2018-02-22 10:09:00来源:衢州日报
  “在分管联系乡国土站期间,我没有认真履行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常态化督查不到位,对存在的问题没有及时发现……”近日,在衢州市龙游县社阳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该乡人武部长童利鹏展开自我批评,作出了深刻反省。
  去年11月,社阳乡国土站协管员翁某涉嫌贪污,案发后,其违法行为受到司法机关的依法处理。作为翁某的分管领导,童利鹏与另一位乡领导班子成员,因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受到了龙游县纪委监委的诫勉谈话处理。
  据悉,为指导各乡镇(街道)、部门高质量地开好内部民主生活会,龙游县近日专门下发文件,要求会上需统一规范五个“规定动作”,即通报准备情况、班子对照检查、与会人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互相点评、总结整改。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认真查摆问题,在批评和自我批评时体现“辣味”。在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制定落实举措时,要确保“辣到位”。
  在龙游县实施党员干部问责工作“八步法”中,包括线索查核、审核审批、提出建议、作出决定、送达决定、宣布决定、向组织部门通报、执行决定等步骤。其中,受问责的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是关键的一环,被列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的重要内容。
  “要求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把涉及自己的敏感问题查摆出来,敢于自我‘揭短亮丑’,使针砭问题症结的‘辣味’体现在‘真辣处’‘最辣处’,这其实是组织上关怀我们日常身心健康的一剂良方。”社阳乡党委书记吴浩表示,每位党员干部在自我批评时只有动真格、说明话、“辣味浓”,才能使自己和同志达到“红脸出汗”“挑刺祛病”的教育警示震慑效果。
  这股充满正气的“辣味”新会风,在龙游各地得到了雷厉风行的贯彻实施。近日,龙游县财税局党委书记、局长傅正军就在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对大家掏了心里话:“近年来,县财税系统发生了党员干部受贿被判刑的案件,我们党委要进一步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深刻剖析内因,强化警示教育,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阐明‘严管才是爱’的道理,切实管好一支过硬的‘财税铁军’。”(记者 王琼珷 王鹏 方钧良)
编辑: 傅炜如

“红脸出汗” 龙游盛行“辣味”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