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浙江"我们的村晚"精彩上演:唱响新时代美好生活

2018-02-09 13:20: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德清2月9日消息(记者傅炜如)2月8日晚,主题为“新时代的美好生活”2018年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在湖州市德清县精彩上演,整场活动透出浓浓的年味儿、农味儿、文化味儿。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昨天恰逢小年夜,18时30分,晚会在热闹的舞龙表演中正式开始。浙江11个地市的歌手们共唱《新时代的美好生活》、海宁双凤村平均年龄63岁的村民们带来舞蹈《轧太平》、龙泉山歌的传承人83岁的李文唱起山歌《啰啰来》、贺田村党支部书记劳光荣唱起村歌《亲亲家园》……

  村晚的精彩表演,反映了新时代浙江农村的新变化和农民群众新面貌,村民们用他们朴实的舞姿、粗犷的歌喉,为新时代的美好生活放声歌唱。

  “从前是劳动创造幸福,现在我们还要用文化创造幸福。”台上,劳光荣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随着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浙江农民的精神面貌悄然改变。“现在我们村有坐唱班、腰鼓队、排舞队、合唱队……每年的节目都是村民上台表演。”劳光荣说,借助村晚舞台,他们还会表彰村里的各类先进,比如卫生示范户、文明家庭、年度好党员等。

  村晚舞台也让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重新焕发了生机,《温州鼓词摇滚版》《嘉善田歌rap版》一起组成了一曲“非遗新唱”,让人眼前一亮,让有着近千年历史的非遗文化瞬间变得“时尚”起来。

  来自世界各地的“新浙江人”也加入了村晚的阵营,唱起了《中国话》。在侨乡青田,当地百姓带领外国友人走进农村文化礼堂,走近“丽水三宝”——石雕、青瓷、宝剑,领略中国传统技艺的魅力。不同肤色的人们,齐聚文化礼堂共度佳节,正验证了那句“全世界都在过中国年”。

  记者了解到,2013年浙江省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截至1月底,全省建成农村文化礼堂8000多个,这一创新举措,推动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今年春节期间,借助浙江省8000多个农村文化礼堂,5000多场“村晚”将活动陆续上演。

  据悉,本次村晚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厅、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浙江省文化馆、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德清县委、德清县人民政府承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宣传半月刊》协办。

编辑: 张国亮

2018浙江"我们的村晚"精彩上演:唱响新时代美好生活

2月8日晚,2018年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在湖州市德清县精彩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