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衢州推进乡村旅游 未来三年新建旅游厕所600多个

2018-02-08 09: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衢州2月6日消息(记者 谢梦洁) 挖冬笋、杀年猪、抓山鸡…临近年关,乡村里的年味越发浓郁。2月6日,“诗画浙江新春送福”暨“到衢州过大年”乡村旅游嘉年华活动在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启动。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过去三年,衢州累积打造A级景区村300多个。未来三年,衢州要争取全市一半以上行政村创建为A级景区村,同时深化“旅游厕所”革命,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00多个。


  望得见山水,也看得见乡愁。近年来,作为浙江省最早开展乡村旅游的省份之一的衢州高度重视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已出台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实施《提升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若干意见》、《加快推进民宿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取得了丰硕成果。

  据衢州市旅游委员会主任郑奇平介绍,“三年来,衢州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和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5%以上,衢州市民宿床位数突破6.1万张,成功创建4A级景区3个,打造了A级景区村300多个,国家级乡村旅游称号县、村100多个,‘春赏花、夏亲水、秋登高、冬民俗’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提到未来三年的计划,郑奇平说:“接下来三年,衢州要深入实施‘万村景区化’工程,争取全市一半以上行政村创建为A级景区村;并突出发展民宿经济,争取涌现出更多的省级金宿、银宿。同时深化‘旅游厕所’革命,三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00多个。最后要积极推动景区化高速公路、通景公路建设,打通通往景区的‘最后一公里’。”


  在活动现场,衢州各个“乡村旅游带头人”分享了衢州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的三年成果。“我们创新休闲农业发展模式,引入共享理念,依托物联网技术,推出衢州首个共享农场概念体验馆,馆内设置了未来智能农业体验区、共享蔬菜盆栽体验区等”,柯城区沟溪乡人民政府代表冯小青说,“目前沟溪乡已实现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益5000多万元,带动全乡农民人均增收2000多万元。”

  开化县齐溪镇龙门村代表汪德刚也分享了他们的“乡村振兴”的经验:“我们制定了1+X户结户共致富模式,通过龙门53家民宿共结对179户,采取包销制,即结对农户新鲜的农产品送多少,农家乐业主就报销多少,保障双方利益,农户不出家门就能增收致富。”


  “近两年来,我们共投资12.67亿元加强乡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我们还积极探索公司+集体+农户的合作模式,引入浙江省内外专业团队经营管理,通过公司运作,整合开发村庄资源,确保乡村旅游良性发展”,柯城区旅游委员会代表施萍表示。

  在活动现场,主办方还对获得省级荣誉的文化旅游示范基地(柯城区沟溪乡余东画村)、首批休闲旅游示范村(柯城区万田乡荷塘村、九华乡妙源村),以及金宿级、银宿级民宿,3A级旅游景区村进行了表彰和授牌。

编辑: 张国亮

浙江衢州推进乡村旅游 未来三年新建旅游厕所600多个

未来三年,衢州要争取全市一半以上行政村创建为A级景区村,同时深化“旅游厕所”革命,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0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