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实现“13个全省率先” 衢州大力创建浙江“大花园”

2018-01-17 17:25: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衢州1月17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谢梦洁) 位于浙皖闽赣四省交界的浙江衢州拥有优良的自然禀赋,成为浙江的一道生态屏障的衢州。新时代新作为,如今衢州顺应时代潮流,正全力谱写“建设大花园、拥抱衢时代”的宏伟篇章。记者从衢州市规划部门了解到,近年来,衢州强力推进小城镇环境整治以及城市转型绿色发展,实现吨产税收理念治理低小散等“13个全省率先”,大力创建浙江乃至长三角“大花园”。

  据悉,作为浙江省第一个自上而下、全域开展小城镇建设管理的地级市,衢州全面实施以“一巩固三提升”为着力点(即巩固扩大“洁净集镇”成果、提升规划设计水平、提升城镇建设品质、提升城镇特色风貌)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不断推进城市转型绿色发展。

  记者了解到,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衢州的小城镇环境整治取得了较为显著工作成果:衢州实现了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实施,线乱拉治理标准、安全施工技术规范,以及吨产税收理念治理低小散等“13个全省率先”,并以小城镇环境整治为先机,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极大带动旅游、休闲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增长。同时依托全市103个乡镇“四个平台”,通过15159个视频监控和4660位“全科网格员”,实时跟进各个乡镇(街道)小城镇整治,强力推进小城镇环境整治。

  在推进浙江省谋划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上,衢州不遗余力。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支持衢州等生态功能区加快实现绿色崛起,为此衢州市提出打造“浙江生态屏障、现代田园城市、美丽幸福家园”的总体目标,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以生态文明建设力促转型升级新路,努力打造美丽浙江的重要生态屏障,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城市。

  2017年,衢州市积极发挥“规划龙头引领”作用,按照“交通先导、城市赋能、产业创新”要求和“补课+超前、配套+带动、事业+产业”思路,完成了12平方公里的核心圈层策划及城市设计、都市新门户——高铁新城、“7+7”项目盘子(7大特色小镇、7项重大公建项目)、高铁片区和南湖广场片区城市设计等重大规划策划和城市设计,全面提高中心城市能级。同时,作为浙江省第一个自上而下、全域开展小城镇建设管理的地级市,衢州全面实施以“一巩固三提升”为着力点(即巩固扩大“洁净集镇”成果、提升规划设计水平、提升城镇建设品质、提升城镇特色风貌)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不断推进城市转型绿色发展。

编辑: 谢梦洁

实现“13个全省率先” 衢州大力创建浙江“大花园”

记者了解到,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衢州的小城镇环境整治取得了较为显著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