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绍兴市去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

2018-01-05 11:28:00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1月4日从绍兴市科技局获悉,经过严格审查,2017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备案名单新鲜出炉,绍兴市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0家。至此,绍兴市已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78家。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绍兴市高新技术企业新增数同比增长103.7%,创历史新高。

  2008年,国家出台了新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首次对高新技术企业提出量化标准。2016年,国家又对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更为严苛。“要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不容易。新版的认定条件,需要同时满足八项条件。”绍兴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不仅要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人员比例、研发费用占比以及高新产品收入占比等,都有很高要求。以高新产品收入为例,须占同期总收入比例不低于60%。

  据了解,绍兴市新认定的220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机电、新材料、化工和生物制药等行业。根据规定,高新技术企业在认定期3年内,所得税起征点将从一般企业的25%减至15%,享受10%的税率优惠,这将大大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综合竞争力。

  “从认定情况看,绍兴市高新企业新增数出现成倍增长,新昌县做出了很大贡献。”绍兴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新昌县新认定的高新企业数达71家,比上年增长4倍多。“新昌企业的自主创新活力得到了充分激发,去年绍兴市还下发了文件,推广创新驱动‘新昌经验’。”

  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日益显现,企业的创新热情得到激发。“创新,最终还是要靠企业自身。”浙江新海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新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负责人梁伟英说,产品唯有创新才能产生效益,公司每年投入巨资研发新产品,主打的一款印染助剂,已占国内市场一半份额。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需要好政策支持。绍兴市近年出台了一系列高新技术企业扶持政策,对当年新认定、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的企业分别给予奖励和补助,设立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台阶奖,对企业奖励20万元~40万元不等,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贷款贴息扶持,每家企业可享受贴息的最高贷款额为1000万元。这些政策激发了企业自主创新活力,也推动了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作者王旭东

编辑: 谢梦洁

绍兴市去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