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建设橘海公园 衢州柑橘产业加快转型促增收

2018-01-05 11:19:00来源:浙江在线

  “17.1万元,三次,成交!”近日,衢州柯城区在园林村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柑橘擂台赛暨现场拍卖会,宇发农场一个大棚的柑橘就拍出了17.1万元的高价。

  随着一批重大柑橘产业发展项目的实施,一个个柑橘精品园、家庭农场走上了现代农业融合发展路,柯城柑橘产业正重新焕发生机。柑橘是衢州主打农产品。作为主产区,柯城区的柑橘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前列。近年来,柯城区致力发展绿色高效栽培模式,优化品种结构,促柑橘产业转型升级。

  老品种椪柑通过改变种植方式,迎来了新生。按照传统的种植方式,每到12月,椪柑都要采摘。如今在新改良的大棚里种植,实施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椪柑的成长期更长,品质也大幅提升。“今年订单很多,电话打过来,一要就是几万斤。”农户秦宇发说。橘农卢志成告诉记者,品种多样化促使销售期延长,避免了集中上市带来的销售难。在政府的带动下,大家纷纷出招吸引游客前来橘园观光采摘,以此带动销售。

  目前,柯城区已创建市级柑橘精品园13个,推广优良品种2258亩,培育柑橘家庭农场210个,淘汰三低橘园2.2万亩,流转橘园1.8万亩。随着乡村休闲旅游业的发展,柯城区围绕石梁溪、庙源溪片区柑橘产业发展布局,建立柑橘文创园、绿道等,建设全省首个橘海森林公园,推进农业产业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 (浙江在线记者 邵倩 胡芸 报道组 周洲)

编辑: 谢梦洁

建设橘海公园 衢州柑橘产业加快转型促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