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温州推行科级干部跨部门交流 激活“一池春水”

2017-12-21 10:20:00来源:浙江在线

  核心提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如何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这是党的十九大给我们指明的方向。市级部门的中层干部或乡镇(街道)、县(市、区)部门负责人,既是决策制订的参与者,又是决策执行的实施者。但长期以来,“部门所有”“线性成长”“经历单一”“岗位疲劳”等问题,影响了这支队伍的活力和创新力。今年9月下旬开始,温州市首次集中开展大规模的科级干部跨部门跨条块交流工作,尝试激活这“一池春水”。

  换了环境 更添活力

  47岁的叶建中原以为,自己会在市民政局计划财务处的岗位上一直干到退休。但如今,他有了一个新身份——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

  毕业后就进入民政系统,除短暂的学习交流外,叶建中基本没离开过市民政局的“财务线”,一步步成长为计划财务处处长。转眼间,在任上已满10年。

  时间磨出了一把业务好手,但似乎也让叶建中“顶”到了职业生涯的“天花板”。“多亏了这次中层干部交流,感觉当年的那股冲劲又回来了!”叶建中说。

  从9月下旬开始,温州市共有110名科级干部进行跨部门跨条块交流,这么大规模的干部交流在该市尚属首次。

  临近岁末,走上新岗位刚满一月的叶建中,已对明年的工作计划有了思考:继续抓好温州会计领军人才培训计划,培养出本土高端会计人才,提升会计事务所的能力,服务好温州的经济社会发展。

  在市民政局工作时,单位领导也曾想过让叶建中换岗交流。“因为我的岗位专业性强,在系统内很难有交流空间,所以这么多年,就一直没‘动’。”叶建中说。

  9月下旬,听说市里要进行中层干部交流,尽管叶建中在单位领导的动员下报了名,但心里还是没底:年近50岁的人了,要不要接受挑战,自己能不能适应新岗位?他内心忐忑,单位领导也有几分疑虑。

  直到公布岗位去向时,叶建中心中的石头才落地。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对这个新岗位,叶建中挺满意。“以前在工作中就和市财政局有不少交流,这下子既没丢了‘老本行’,又有了新平台。”在叶建中看来,这是个新挑战,也是个好机会。

  从老单位的行家里手,一下子变成了新部门的“外行”,叶建中有种前所未有的紧迫感。他说,会计处只有7个人,但全市有16万会计从业人员,内部队伍怎么建设,外部队伍怎么抓,都需要仔细考虑。“在市民政局计划财务处,工作以微观层面的财务管理为主,新岗位则主要以人才管理为主,更偏向于宏观,着重于整个行业素质的提升。”

  通过仔细分析岗位的不同特点,叶建中渐渐明确了工作方向。“工作是新的,但我有10多年类似经验,有信心有底气做好。”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较高的人岗匹配度是交流干部适应新岗位的重要基础。因此,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高人岗匹配度,是此次温州首先要考虑的难题。对此,温州市委组织部综合考量每位交流人选的情况,根据专业特点,将岗位和人选分为城建、农口、执法、财务、综合等9类,分类比对。同时,多方面了解、多维度印证,掌握交流人选的表现情况。

  “我们牢牢把握‘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的调配要求,抓住人岗匹配这一关键,综合考虑岗位需要和人选专长、日常表现、个人意向等因素,组织调配时做到专业相通、部门相近、人尽其才,将干部放到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上。”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交流干部岗位意向符合率较高,得到交流单位和交流人选的普遍好评。

  好岗位配好干部,将干部放到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上。这是温州坚持的一项原则。据了解,此次交流坚持质量为先,调配时对部分人选难匹配的岗位不进行“拉郎配”交流,推荐的人选重新回原岗位工作,交流成功率为83.3%。

  棋动一子 全盘皆活

  学历高、专业素养好,但书生气明显偏重,对基层工作不熟悉,这是市水利局局长白洪楞对局里一些干部的评价。因此,他一直想让局里的干部多去基层历练。念头盘算了许久,碰巧,遇上了这次全市科级干部跨部门、跨区域的轮岗交流。

  “这个机制非常好,很符合现实需求。”在白洪楞看来,基层的历练,对干部的成长不可或缺,有助于提高其综合能力。

  这次市水利局参与交流的中层干部王谦,是原市水政监察支队长。法律专业出身的他,一毕业就进入水利系统工作,专业素养扎实,但也有短板:不擅长做群众工作。可水政监察支队负责河道执法,平时和群众打交道的机会很多。

  尽管妻子刚生下二胎不久,但王谦毅然决定接受新岗位的挑战。如今,王谦交流到了乐清市淡溪镇任党委副书记、镇长。上岗一个月,曾在基层摸爬滚打多年的白洪楞成了王谦的“师父”,王谦不时在微信上向白洪楞请教做群众工作的经验,收获颇丰。

  市水政监察支队长一职,则由永嘉县大若岩镇党委原副书记、镇长戴立敏接任。来自基层的他,给支队带去了不少鲜活的实践经验。“交流的效果很好,支队本就常跟群众打交道,这些做法和经验很管用。”白洪楞为这次中层干部的交流点赞。

  “在基层待过的干部,视野和思维都会不一样。”白洪楞说,借鉴全市这一做法,市水利局内部也会进行轮岗交流,涉及30%的内部岗位。

  棋动一子,全盘皆活。

  11月21日至11月25日,所有交流的科级干部均到任新岗位。

  据了解,这次科级干部交流,重点交流的对象有三类:第一类是表现优秀的干部,以及需要多岗位历练的优秀年轻干部;第二类是同一岗位或处室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第三类是工作不在状态、不作为、表现差的干部,列出10项“负面清单”,精准排摸慵懒散、影响营商环境的“逆向”交流人选。

  温州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推进干部交流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主要目的是让一部分优秀干部、年轻干部在更广阔的平台得到更好的培养锻炼;同时,打破部门、条块壁垒,进一步优化配置干部资源和岗位资源,提升干部队伍战斗力,提振“温州铁军”的精气神。

  在采访中,交流单位和交流干部普遍反映,这次交流为干部锻炼成长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平台,优化了干部成长路径,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实现了干部战斗力和政府效能的“双提升”。

  新的舞台 新的征程

  从忐忑不安到打消疑虑,再到走上新岗位施展拳脚,类似的变化也发生在80后干部张健的身上。2013年,他进入市台办工作,几年下来,得到部门认可,任联络处(审批处)处长。

  由于单位中层干部人数较少,起初,单位领导并不想让这名得力干将离开,张健也心有顾虑。“要把好岗位、好干部作为交流的重点。”这是市委组织部坚持的理念。多次协调下,张健最终被确定为交流人选。

  如今,担任市委统战部联络处处长的张健,坦言新岗位“平台更大、内容更广、压力更大了”。上岗的第二天,他就赶赴杭州,去省委统战部联络处对接工作。很快,他就上了手。“接下来,要做好‘世界温州人家园’的建设,做好世界温州人品牌和‘一带一路’的融合……”对未来,他有了很多打算。

  从“不想离开”,到“感谢组织给了交流的机会”,张健和单位领导的思想,折射出了此次交流的一大特点——“全覆盖”。温州市所有县(市、区)和市直党政部门、派出机构、群团组织全部参与,甚至连国土、国税等垂直部门都纳入此次交流范围。

  “‘全覆盖、多层级、市带县’,打破了过去干部交流的局限。”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此前省内多地推出的类似举措相比,温州此次干部交流未采用公开竞岗、双向选择,“这是为了避免选择的偏向性,导致一些部门不愿交流优秀人才。”

  温州的“破冰之举”,还有多重考虑:

  一线历练优秀年轻干部,补齐基层经验短板——12名40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走出机关大院,来到乡镇街道,担任乡镇长、街道办主任。

  把一线作风和基层思考带到市直部门——针对市直部门干部年龄结构老化、执行力弱化的问题,19名年轻的县(市、区)乡镇街道正职、部门正职充实到市直部门,改善年龄结构,促进市直部门干部增强担当意识。

  “我们努力在干部‘内循环’中打开缺口,让人才流动起来、潜力释放出来。”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此次科级干部交流,分3个层面同步推进:市直部门与县(市、区)部门、乡镇(街道)之间跨条块的“大交流”,成功交流44人;市直部门之间跨部门的“中交流”,交流人数占市直部门中层干部数的7%;市直部门内部轮岗的“小交流”,共交流市直部门三分之一的中层干部500多人。

  县(市、区)也被带动起来。目前,温州各县(市、区)正统一谋划推进县直部门、乡镇(街道)中层干部跨部门跨条块交流工作,共交流干部650余人。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党委把关定向作用,此次交流实现了“零信访”,确保风清气正。下一步,温州将探索建立交流干部的实绩考评制度,建立跟踪管理机制,加强对交流干部的跟踪培养、及时使用。同时,认真总结经验,完善长效机制,努力形成干部交流“大气候”,使干部交流走上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通讯员 蒋妥)

编辑: 谢梦洁

温州推行科级干部跨部门交流 激活“一池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