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州共识》发布: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

2017-12-17 11:01: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湖州12月17日消息(记者傅炜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写入报告,体现了党中央加快绿色发展、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会议现场
  12月16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州会议在“两山”理念诞生地浙江湖州召开,来自全国政产学研等社会各界的1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深入研讨,凝聚智慧。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次活动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与浙江省湖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会上,与会代表通过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州共识》,并发出倡议,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绿水青山,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保护好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本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习近平同志2005年8月15日在湖州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的。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湖州肩负着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钱三雄介绍说,十多年来,湖州市委、市政府以“两山”理念为指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张蓝图干到底,探索走出了一条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路子,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上,湖州市人民政府与浙江省环保厅签订了践行“两山”理念先行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意味着湖州市人民政府与浙江省环保厅将开展系统性、战略性的合作共建,标志着将全面开启社会文明建设新征程,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和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州经验、浙江样本。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
  如何更好地践行“两山”理念?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在会上表示,“两山”理念实质上是把生态环境、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放进了“发展”本身,所呈现的基本形态就是自然资源资产。他说,不仅要算清“生态环境账”,科学评估核算自然资源资产,还要立起“绿色指挥棒”,开展生态文明评价考核,加强生态环境执法。同时,增强优质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把环境底线和生态红线牢牢守住,全面推进绿色发展,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绿水青山。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徐祖远认为内河水运转型发展是实践“两山”理念的重要载体。他以湖州为例,近年来,湖州围绕内河水运转型发展主题,以矿产资源综合整治为契机,充分发挥水运特有的绿色低碳优势,加快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和船舶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内河集装箱运输和临港产业,目前已形成了内河水运、临港产业、生态城市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模式,开创了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的新局面。下阶段,他建议湖州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围绕打造长三角重要节点城市的目标,大力推动内河水运促进港口向集约化、专业化转型等在内的“五个转型”。 
编辑: 张国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州共识》发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写入报告,体现了党中央加快绿色发展、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