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连续八年全省满意度第一 丽水舌尖安全底气源自它

2017-12-12 10:22:00来源:浙江在线
  近年来,丽水市积极探索大数据的采集和运用,打破部门信息孤岛,建设“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大数据模式,突出隐患排查治理,积极构建社会共治,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据省食安办统计,该市连续八年获得全省食品安全满意度第一。
  丽水整合全市70家监管部门的执法资源信息,探索研发“丽水市食品安全社会协同管理平台”和手机“食安通”APP软件,增强基层监管效能。2016年以来,一线食品安全监管协管员已通过管理平台和手机“食安通”上传巡查记录27497条,配合执法人员及时对3216户(次)巡查结果不合格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处理,排除安全隐患4132处、责令整改规范到位市场主体13256个,关停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点713个。 
timg (1).jpg
  庆元香菇
  丽水摸索出一条通过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来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破冰之路。通过做品牌来提升农产品的含金量,倒逼农民自觉把好质量关。运用该品牌的所有农产品在进入市场销售前,都要进行质量检测。“一朵合格的庆元香菇,光成品质量检测就要过20道关,决不让一朵坏菇砸了招牌。”由于挂了公用品牌,产品的价格直线上升,为此虽然质量要求高,但是农民乐此不疲。庆元县岭头乡杨家庄村村民颜旺通的300公斤头茬干菇不到两天就销售一空,价格高了近50%,让他笑得合不拢嘴。2016年,丽水全市生产基地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省级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9%。
  把住生产种植关后,丽水还率先在全省农产品领域探索建立食品安全全程追溯体系。记者在丽水仓前菜市场看到,摊主冯国强将一袋娃娃菜上秤,电子秤上不仅显示金额,还会打出一张含有蔬菜质量信息的电子小票,从产地到检验情况一应俱全。消费者核对无误,便可刷卡结账。“有了这张小票,买卖双方都更放心了。”冯国强说,他的摊位去年销售额近30万元,同比增长四成。截至10月底,丽水24个农贸市场、2个专业市场、4个县市配送单位共2303家经营户,全部安装了食品安全溯源设备,81.1%的城区农贸市场建成电子溯源体系,实现食品安全溯源电子化、交易资金清算自动化、市场监管执法动态化、问题食品召回实时化,确保了食品安全全程追溯。 
timg (4).jpg
  丽水生态农业
  丽水还在全省首推食安金融联手信用惩戒工程,将当地农户、经营户等经营主体的食品安全不良信息,纳入全市信用体系,给经营主体套上“紧箍咒”。去年,丽水出台《丽水食安金融联合惩戒操作规范》,对经营者在农产品及食品生产加工经营过程中的操作情况进行打分。“经营者一旦有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将被录入个人征信系统,小到购买车票、大到银行信贷,都将受影响。”丽水市场监管局局长夏海国说,全市已有773家具有不良信息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被纳入失信联合惩戒范畴。截至目前,全市已采集完成52.37万户实施主体基本信息,其中农户49.2万户,食品生产经营主体3.54万户,实现了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全覆盖。(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艾勇丰)
编辑: 傅炜如

连续八年全省满意度第一 丽水舌尖安全底气源自它

据浙江省食安办统计,丽水市连续八年获得全省食品安全满意度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