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现代种业黑科技立大功 建德超级稻亩产1000公斤

2017-12-11 10:51:00来源:浙江在线

  近日,从建德市传来好消息,超级稻品种“浙优18”百亩示范方平均亩产993.29公斤,攻关田最高亩产达1007.4公斤,创下建德水稻高产攻关新纪录;杭州水良蔬菜专业合作社110亩优质鲜食春大豆新品种“浙鲜9号”,经浙江农业之最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相关专家验收,最高亩产910.66公斤、百亩方平均亩产844.18公斤,双双打破鲜食春大豆最高亩产和百亩方亩产的浙江农业之最纪录。

  农业增产带来最直接收益是农户增收。据典型种植大户调查,推广应用超级稻新品种、新技术,亩增加投入成本108元,亩增加产量200-250公斤,平均亩增加净效益500元以上。

  “八山半水半分田”,杭州并不属于传统的粮食生产重点地区。

  亩产水稻达到1000公斤,对于杭州这样的人口密集而土地资源少的区域,意义重大。“这意味着我们的土地资源可以产生更加高效的收益,市民群众的米袋子也拎得更加放心、安心了。”杭州种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在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种业的科技创新处于农业产业的顶端。因此,近年来,杭州大力实施现代种业发展工程,以需求变化为引领,以改善农产品品质为重点,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金银208”是一种品质优、上市早、收益高的超甜水果玉米,它不但是浙江省种植业主导品种, 在2017年中国·浙江瓜菜种业博览会期间,这种水果玉米的展出赢得了众多市民群众、种植基地大户和农产品经销商的赞誉;国内为数不多的不掉色的紫黑色鲜食糯玉米品种“沪紫黑糯一号”,不仅富含多种氨基酸,而且高产优质,适采期长,备受经销商的推崇和消费者的青睐;还有我省迄今含油量最高的油菜审定品种“浙大630”在我省推广面积连年上升……

  与这些新、优、特产品相对应的是,建德采取建设院士工作站、引进专家团队共建、实行科企合作、创建种业星创天地等新举措,助力种业科技创新,并使之成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引擎。

  “种业要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目标,切实担当起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使命,聚焦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让老百姓端上‘安全’的饭碗,让农民有种粮效益的保障,争当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科技成果提供者、改革实践者和现代化进程的推动者。”市种业集团董事长孙利祥表示。(记者 何去非 通讯员 葛常青

编辑: 谢梦洁

现代种业黑科技立大功 建德超级稻亩产1000公斤